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營造尊師養德氛圍
2019-12-03 14:5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做主旨報告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教師是教育之本,師德是教師之本。抓好師德師風,是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證。日前,主題為“新亦求新 尋教動能”的第十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成功舉辦。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分享了看法。他表示:“我們希望有信仰的人來講信仰,有道德的人來講道德,讓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鐵律要長牙齒,待遇保障也要不斷提升,對教師隊伍要嚴管加厚愛。”

  數據顯示,我國各級各類學校有超過1673萬專任教師,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于律己、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尊敬和愛戴。“教師的品質決定了教育的品質,要全面提升教育品質,必須從尊敬教師開始。”長期以來,教育部連續組織開展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最美教師等評選表彰活動,全國各地先後涌現一大批優秀先進典型,李保國、黃大年、鐘揚、曲建武、鄭德榮、陳立群、盧永根等都是傑出教師的典范。通過組織展播教師題材優秀影視劇、開展“城市亮燈”尊師行動、徵集教師好故事和微視頻等,營造了尊師重教的良好社會氛圍。

  “師者,人之模范也。”若要育人,先要律己。任友群認為,在充分肯定師德師風建設的成績的同時,還應正確應對當前師德師風建設的形勢,重點抓好“制高點、著力點、突破點”三個點。首先,面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重大使命,師德師風的作用和影響是最為根本的、最為要害的、也是最為深遠的。社會對德才兼備高素質教師的期望不斷攀升,需要我們用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來作答;其次,著力健全落實師德規范制度體係,建立覆蓋教師培養培訓以及職前職後、聘前崗中全過程的師德建設管理體制,完善師德監督監測、問題查處、輿情處置的規范化運作機制,確保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有道德的人講道德,讓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最後,破解當前師德師風突出問題的有效途徑和方法,要不折不扣抓好“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這個突破點,把嚴管與厚愛的原則體現在高校師德師風建設與管理中,要持續貫徹落實教師行為準則,讓鐵律生威。

  正確應對當前師德師風建設形勢的同時,還需協力推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落實,任友群認為,主要從四個方面著手。一是,做好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建設,要突出思想政治素質這個核心。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師德建設的根本保證,強化政治引領,嚴格政治要求。二是,做實師德養成和尊師服務。將師德規范納入新教師入職教育和在職教師全員培訓必修內容,建設一批師德教育基地,構建師德教育課程體係,引領推動師德教育。厚植尊師文化土壤,運用多種形式探索創設校園內外尊師服務支援體係。三是,做深教師獎勵表彰宣傳工作。健全教書育人楷模、模范教師、優秀教師等多元的教師榮譽體係。加大優秀典型選樹宣傳與表彰力度,打造各地各校獎優勵德、尊師養德名片,吸引更多具有優良德操的人才從教。推動教師題材優秀影視和文藝作品的創作,加深社會對教師職業和教師群體的認知,營造更好的尊師重教氛圍。四是,切實減輕教師非教學負擔,把時間還給教師,為教師創設更為安心、熱心、舒心、靜心從教的良好環境,保障教師全身心投入到教書育人的神聖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