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特教老師:一個人力量有限,一群人力量無窮
2019-11-30 16:37: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0後”特教老師:一個人力量有限,一群人力量無窮

  近日,在位于甘肅省蘭州市的凡塵安星特殊教育中心,特教老師利用午休時間進行學習交流。 鐘欣 攝

  在位于甘肅省蘭州市的凡塵安星特殊教育中心,一群孩子一起做遊戲、背古詩,在一旁的特教老師劉旭娟會細心觀察孩子們的舉動,並鼓勵他們。

  蘭州凡塵安星是為2至18周歲的自閉症、發育遲緩、學習障礙、腦癱等心智障礙兒童提供康復訓練,為特殊兒童家長提供心理援助,為社會企業、愛心人士、大學生志願者等提供助殘服務的特殊兒童教育中心,在2017年由特教老師發起、社會愛心人士募捐成立的民辦非營利的愛心學校。

  出生于1995年的劉旭娟儼然是一位“陽光姐姐”,2017年大學畢業後她就加入了特殊教育行業,“做這個工作的前提必須要熱愛,然後要有耐心,保持學習的習慣。”她説。

  “在和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老師們會引導孩子去正視自己的障礙,告訴他們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小孩,要自信快樂的生活。”劉旭娟介紹説。

  圖為蘭州凡塵安星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們。 鐘欣 攝

  然而,在工作之初,劉旭娟也難免遇到困難,“比如剛開始給孩子們教課,反覆教了好多遍仍沒有效果,那時候感覺很受挫,還有一些自閉症的孩子不知如何正確表達情緒,導致他們有時會做出傷害自己的舉動,很想幫助,但這並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成”。

  劉旭娟説,有時候教年齡偏大的孩子,也會突然很迷茫,因為他們最終會走向社會,但需要學習的內容太多,不想讓他們那麼快長大,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多教他們一些。

  于是,每天晚上的例會時間,就是劉旭娟尋找“辦法”的好機會,同事們鼓勵的話語,互相討論解決的方案,許多困難逐漸被克服,第二天劉旭娟便又“滿血”了。

  此外,除了學校的教育,家庭配合也很重要,特教老師、志願者會定期進行家訪,孩子們微小的進步也會被記錄在每次的“家訪記”裏,“樂呵呵同學”“笑瞇瞇旺仔”“靦腆小生”……每位孩子的特點都會被記錄下來。

  “每一次家訪,除了做好家校溝通,更加清晰老師們教學方向的同時,還要了解家長對孩子的期望以及生活狀況、困難等,希望可以減輕他們經濟壓力和精神壓力。”劉旭娟稱,然而,每次家訪開開心心地聊天,到最後都躲不過一個沉重的話題:當父母離開世界,孩子該何去何從?

  2018年5月,西北首家心青年職業庇護工場,星島27號開業了。這是一家簡餐店,每周凡塵安星能力突出的孩子們都會在這裏做職前訓練,就業輔導員根據孩子們不同的能力,為他們開發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並且把該崗位每一步需要學習的內容都細化到最細,然後設計課程,來進行教學。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群人的力量無窮。”劉旭娟説,現在我們已經有兩位心青年在星島上班了。希望通過在星島的工作經歷,能讓他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達到普通員工的標準,期待有一天可以把他們輸送出去,讓他們逐漸融入社會,生活和工作。(記者 徐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