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招聘現場出現AI面試 有企業開出25萬年薪
2019-11-25 08:27:22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00家企業“招兵買馬”,1.5萬個崗位虛席以待。11月23日,在浙江工商大學綜合招聘會現場發現,一些財經專業的學生非常搶手,竟然有企業開出了25萬年薪的條件,如果達成意向就現場簽約。

  這是浙江省2020屆高校畢業生財經商貿類專場、杭州市大學生冬季校園專場暨浙江工商大學綜合招聘會,會場設在浙江工商大學下沙校區體育中心。

  現場有企業開出25萬年薪

  偌大的體育中心被前來招聘的各家企業“填滿”, 喜臨門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攤位前擠滿了人,原來這個企業為“高管助理”崗位開出了高達25萬的年薪。

  “哇,排隊的人怎麼這麼多?這競爭壓力也太大了吧。”在喜臨門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攤位後面排起長隊的小陳是浙江工商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大四學生,對她身邊的朋友説,“每個單位都要看應聘者的能力,看來看去還是想投簡歷到大型企業,年薪高,更要試試。”

  正在給學生面試的負責人李先生稱這是一個定位比較高的崗位,“高管助理的工作通常面向高管,所以要有一定的統籌運營、綜合協調和人際交往能力,專業沒有特別的要求,但最好懂管理和財務,學生在學校如果有社團管理經歷,這樣能更好、更快地上崗。”

  招聘會有來自物産中大、喜臨門家居、海亮集團、浙江省11家地市煙草公司、寧波銀行、中信證券等580多家企業參加,其中包括沃爾瑪、蘇寧控股集團、海亮集團等世界500強、民營500強企業。

  法務和財務類崗位是每個企業都有需求的,所以大商科類的學生非常搶手。

  “太幸運了,好幾家單位都要了我的簡歷,大多轉正後年薪都能達到10萬元以上。”小李是浙江工商大學法學院畢業生,中國煙草公司和寧波銀行都收了她的簡歷,並和她一對一聊了好久,“我是法學專業,如果進入到商貿類行業比較有發展空間,我會重點考慮。”

  AI面試官與你面對面

  這場招聘會不僅有著豪華的企業陣容,現場還出現了AI智能識別面試。還沒來得及與企業HR面對面交流,不少同學的注意力就被門口的“AI面試體驗”給吸引住了。大家紛紛駐足參觀,踴躍嘗試,想要看看自己的面試能力會得到人工智慧怎樣的評價。

  小陳是浙江工商大學工商管理專業畢業生,“坐在電腦前和人工智慧交流就像是和真人一樣,分析的結果也很詳盡準確。分析師認為我整體素質不錯,但是在性格方面“活躍”的分數過高,説明情緒上易産生不穩定;而創新能力分值較低,也需要得到提高。”

  結束了AI智能識別面試,小陳認為機器能減少面試官在初面的一些基于口音、外貌和性別等主觀因素帶來的影響,保證更多符合崗位要求的求職者獲得機會。

  AI智能識別面試的操作流程並不復雜,面試者只要在收到企業面試的邀請碼或者掃描二維碼後即可線上與“Molly”進行面試。面試過程以問答形式展開,面試內容最終還會被譯成文字,連同視頻和報告一起傳到用人企業手中。

  來自新聞專業的大四學生小郭是第一次嘗試AI智能識別面試,但她仍然表示面試過程有點令人不安,因為無法理解如何給AI 留下深刻印象,無法從AI面試官那裏獲得即時反饋。

  孫朝陽是此次AI智能識別面試的技術人員,他表示,通過模擬面試,AI智能係統通過分析體驗應聘者的回答內容、微表情、語音語調等生成學生的面試報告,由專業人員現場進行針對性指導加以提升面試技能。這一面試方式基于心理學行為,結果準確性與參考性都較強,並且相較傳統面試能節省不少時間。

  在招聘會門口,學校還邀請了一批來自企業和高校的“師友計劃”導師,現場為學生提供簡歷診斷、面試技巧、自主創業三個方面的指導。在為企業送上自己的簡歷前,許多同學選擇先坐到五位導師面前,聽聽他們對自己有什麼建議。

  此次招聘會共提供15000多個就業職位,吸引超過6000人次進場,招聘現場有近1000名求職學生與用人單位達成初步就業意向。(本報記者 鄭琳 通訊員 林曉瑩 高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36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