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新政要讓大學生忙起來 本科生應“跳起來摘桃子”
2019-11-20 09:07:37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余寧山

漫畫/余寧山

  “辛苦這三年,等你進大學就輕松自由了,想怎麼玩就怎麼玩。”過去,這是一些家長和老師帶給高中學子的“憧憬”。不過,進入大學真的就能輕松了嗎?未必!前不久,教育部印發了《關于一流本科課程建設的實施意見》,提出對高校教師嚴要求的同時,也明確提出“要讓本科生忙起來”,要推進本科課程改革,為本科生科學“增負”,讓學生體驗“跳一跳才能夠得著”的學習挑戰。有畢業生暗自慶幸已畢業躲過一劫,也有網友為此點了一個大大的讚:“只有這樣做,才能不誤學子青春,高校才能教出社會急需的人才。”專家表示,增負只是手段,學生也要自律,要真正提高本科人才培養品質還需要多方合力。

  現象 玩命的中學,快樂的大學

  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陳同學終于如願考上了大學。剛上大一時,他還是同學眼中的學霸,然而進入大二後,整天沉迷于遊戲的他開啟了挂科模式,差點被退學。在進行原因分析時,陳同學慚愧地表示,自己在高中階段玩命地學,用力過猛,等到進入大學後,被無拘無束的生活迷花了眼,一下子找不到方向,因此,放縱了自己。

  陳同學並非個案。今年10月,中國人民大學發布的“擬對16名學生予以退學的決定”引發外界關注。導致這16名學生被退學的原因是這些學生未達到該校“在讀時間達到基本學習年限,應修未修、不及格課程累計超過20學分”的學籍管理規定。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除了中國人民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廣州大學也曾以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為由,分別對在校生以退學處理。

  事實上,其背後原因在一定程度與大學難進易出,讓不少自控力差的學生不再專注于學業,而是各種花式撒歡,睡懶覺、追劇、打遊戲有之;交作業、寫論文,復制粘貼東拼西湊應付了事,“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沒逃過課都不算完整的大學”更是不少在校大學生的真實寫照。國內某大學曾以“大學最後悔的事”為題在網站上展開調查,結果近40%的人選擇了“虛度大學光陰”。“大學沒有好好學習”“沒有多去幾次圖書館”……成為很多畢業生的遺憾。一些大學生調侃自己“大學幾年學下來,知識沒掌握多少,還把高中學的知識全扔掉了”。

  “從個人角度而言,進入大學,學生的智力、心理均已成熟,更適合學習,做創造性的活動。在大學最好的事情就是讀書,如果在最好的年紀錯過了最好的事情,非常可惜。從國家層面來看,我國仍然缺少原創的科學和核心的技術,只能靠年輕人去創造。”長沙學院講師熊傑説。

  舉措 教育部給本科生“增負”

  “高教大計、本科為本,本科不牢、地動山搖”,特別是國家正處于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本科生品質的優劣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寥寥幾句話道出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針對大學難進易出、人才培養的痛點,教育部前不久開出了“藥方”:發布了《關于一流本科課程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多個維度“理直氣壯”地為本科生增負。

  《意見》明確提出了要打造本科課程“金課”,要全面提升課程的高階性、培養學生解決復雜問題的綜合能力和高級思維;課程內容強調廣度和深度,突破習慣性認知模式,培養學生深度分析、大膽質疑、勇于創新的精神和能力。要突出創新性,將教學內容體現前沿性與時代性,及時將學術研究、科技發展前沿成果引入課程;教學方法體現先進性與互動性,大力推進現代資訊技術與教學深度融合,積極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式與個性化學習。在課程設置上,《意見》也提出要增加挑戰度,為本科生科學“增負”。具體而言,課程設計要增加研究性、創新性、綜合性內容,加大學生學習投入,讓學生體驗“跳一跳才能夠得著”的學習挑戰;嚴格考核考試評價,增強學生經過刻苦學習收獲能力和素質提高的成就感。

  此外,《意見》要求高校要科學評價,讓學生忙起來。以激發學習動力和專業志趣為著力點完善過程評價制度。加強對學生課堂內外、線上線下學習的評價,強化閱讀量和閱讀能力考查,提升課程學習的廣度。加強研究型、項目式學習,豐富探究式、論文式、報告答辯式等作業評價方式,提升課程學習的深度。加強非標準化、綜合性等評價,提升課程學習的挑戰性。

  《意見》還指出,嚴格執行課程準入制度,杜絕必修課因人設課,拒絕“水課”進課堂。嚴格考試紀律,嚴把考試和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這也意味著,本科生“混”日子等拿畢業證的時代將一去不復返。

  聲音 增負只是手段,提質才是關鍵

  對于文件的出臺,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被調查者讚成給本科生增負。一位曾在國外某知名大學留學的Jenny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讚同這一新舉措。她向記者介紹,多虧了在國外大學那段“魔鬼式”的學習經歷,讓她成為一名具有獨立思考能力、業務能力強的職場達人。“留學期間,我們的學習任務非常重,除了需要完成課堂的學習,還要在課外花大量的時間進行海量閱讀和課題研究。有段時間,我感覺壓力大到不行,但好在挺過來了,我也成長了。”經過歷練,去年畢業後,Jenny便接到了法國某知名媒體拋來的橄欖枝,成為了一名優秀的職業人。

  知名教育學者、21世紀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近段時間來,大學生被退學頻頻上頭條,教育部出臺的文件也釋放出從嚴要求大學生的積極信號。不過,在他看來,增負只是手段,如何真正提質才是目的。他認為,要真正提高本科教育培養品質,關鍵在于要動真格,推進招生、培養制度改革,落實學校招生、辦學自主權,建立起招生、培養的學生與學校的雙向選擇機制。如果不推進這一改革,從嚴就很難持續,進而學校也不會真認真重視教學,教師和學生共同應付教學的現象就很難得到根治。另外,一旦學校從嚴要求學生,必然會提高淘汰率,而被淘汰學生的“出路”將在哪裏,值得高校乃至相關教育部門關注。

  中南大學教授劉燦姣表示,作為一名大學教師,她非常支援這一增負。不過,對于中國大學生“增負”增什麼、怎麼增、增多少、怎樣才能做到“科學”增負,她認為,首先,應增強傳統村落文化的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增加大學生服務祖國和奉獻社會的能力;其次,要增加大學生的閱讀量,強化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的考查;第三,要增加課程過程考核在課程考核中的比重,強化課程過程的信息化管理;第四,增加跨學科的挑戰性課程的比例,提高大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對于大學老師來説,也要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學業的挑戰度,合理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對此,她建議每門課程至少要為學生列出10本左右的書單,供學生拓展知識的廣度和深度。(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舒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