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權威專家解讀江蘇新高考選科: 不選化學≠不學化學
2019-11-18 08:55:40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13日,本報《新高考方案下,江蘇高中生集體避開化學?》的報道引發社會熱議,部分四星級高中的確存在不選化學的情況,那麼高中學校應該如何尊重和保障學生選考化學的權利?化學之于高中生,重要性在哪裏?為此,記者專門走訪了教育科研機構和教育考試機構的有關教育專家和教育行政官員,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和官員對這些問題的看法。

  高中生不選考化學,就不學化學了嗎?

  普高學生必須參加化學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

  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專家指出,高中化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普通高中化學課程由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三類課程構成。對高中學生而言,化學必修課程是每個高中生必須學習的化學課程內容,化學選擇性必修課程是高考選考化學的高中生學習的內容,化學選修課程是對化學有特別興趣和更高需要的高中生學習的內容。

  化學必修課程是指每個普通高中學生必須修習的課程,4個學分,內容包括“化學科學與實驗探究”、“常見的無機物及其應用”、“物質結構基礎與化學反應規律”、“簡單的有機化合物及其應用”、“化學與社會發展”等5個主題。根據教育部2017年頒發的《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實施方案》規定,必修課程安排在高一年級的兩個學期組織實施,一般每周上2-3節課。

  不僅如此,國家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及實施方案和《江蘇省普通高考綜合改革方案》還規定,每個普通高中學生不僅要學習化學必修課程內容,而且必須參加由省教育考試院組織的普通高中化學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其考試成績是高中生畢業和高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所以説,每一個高中學生都需要學習化學,“不選考化學,就不學化學”是錯誤的認識。

  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專家説,化學選擇性必修課程是學生根據個人需求與升學考試要求選擇修習的課程,培養學生深入學習與探索化學的志向,引導學生更深入地認識化學科學,了解化學研究的內容與方法,提升學生化學學科核心素養的水準。化學選擇性必修課程是學生高考選考化學必須要學習的,包括“化學反應原理”、“物質結構與性質”、“有機化學基礎”等3個模組。化學選修課程是學生自主選擇修習的課程,內容包含“實驗化學”“化學與社會”“發展中的化學科學”等3個係列,是面向對化學學科有特殊興趣和更高需要的學生,拓展化學視野,深化對化學科學及其價值的認識。選修課程是根據學生興趣和學校情況自主開設。

  學習化學有什麼用處?

  讓學生深刻認識世界、理性改造世界

  化學學科在高中學習中是在原子、分子水準上研究物質、創造物質的一門基礎學科。它不僅與經濟發展、社會文明的關係密切,也是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能源科學和資訊科學等現代科學技術的重要基礎。

  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專家説,學習化學對于學生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讓學生更深刻地認識世界。通過學習化學,打通宏觀與微觀的“開關”,認識世界本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二是讓學生更理性地參與改造世界,比如形成正確的環保意識、可持續發展意識等。三是讓學生更智慧地認識化學創造世界,如人類的衣食住行、科技發展、生命健康無不與化學相關。

  化學不是一切,但是沒有化學,就沒有現在便捷生活的一切。

  如何看待“高中學校不讓學生選化學”現象?

  教育主管部門:目前尚無嚴重偏科情況,歡迎大家監督

  “普通高中學校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課權利,不得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關于當前網傳個別普通高中限制學生選擇高考科目的現象,江蘇有著明確的規定。

  江蘇省教育廳在今年8月下發的《關于高考綜合改革背景下加強普通高中教學組織管理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指出:普通高中學校要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志向、學習優勢和職業傾向,結合《普通高校本科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指引(3+1+2模式)》,理性確定選擇性考試科目。要充分尊重學生的選課權利,淡化選考組合,積極引導學生自主、理性選科,不得強制代替學生確定選考科目,也盡量避免出現嚴重的偏科現象。要幫助學生科學合理確定選考科目,要避免單純用考試成績作為指導學生選課的依據,減少盲目性和功利性。

  今年8月省教育廳舉辦普通高中校長培訓會,對我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進行專門部署,強調了高中學校指導學生選科的具體要求,進一步明確提出高中學校和老師要加強和規范選科指導工作,充分尊重學生個人的興趣和愛好、選擇與意願,任何學校和老師不得強迫限制或誤導誘導學生選科。據了解,絕大部分學校都按照要求對高中生選科進行指導,並無出現嚴重偏科的情況。

  “對于這種不該出現的情況,希望大家都來監督。”省教育廳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

  圍繞新高考方案,江蘇一直在研制細化配套方案

  記者了解到,針對個別普通高中限制學生選擇高考科目,省教育廳將進一步採取相應舉措。

  我省將研究提出高中選科更加嚴格而規范的剛性量化要求。結合籌備召開全省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研究制訂進一步改革高中育人方式、加強普通高中選科指導的具體意見;並把選科類型的豐富程度作為普通高中星級評估以及高品質示范高中遴選認定的重要依據。如對高品質示范高中,則要求其提供全部的12種選科類型滿足每一個學生的選科要求,都要開設豐富的課程滿足每一個學生選課走班學習的要求,真正尊重學生選科的自由與權利,而絕不強迫和限制甚至代替學生選科。

  另一方面,我省將切實加強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和選科指導。貫徹落實國家和省關于加強普通高中學生發展指導的文件要求,廣泛組織各高中學校開展學業發展指導和生涯規劃指導,引導高中學生遵循人才培養與成長規律,深入了解社會職業要求、高校專業培養和高中選考科目的相關性和匹配度,提高學生依據自己的志向、興趣和學業等自主選擇科目的能力,減少選科的盲目性,淡化選科的功利性,增強選科的自主性和堅定性。近期將組織有關高校和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專家到一些高中學校針對性開展巡回演講和專題報告。

  此外,我省還將加大對違規問題的督查通報和問責處罰力度。加大對學校正確引導學生選課的指導,對強制代替或有意誤導學生選科的現象進行問責,形成鮮明導向。

  圍繞新高考方案,省教育廳一直在研制細化配套方案,切實保障高考綜合改革係列舉措平穩落地,達成預期效果,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甜子 王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103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