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五成受訪者 擔心學校減負會讓孩子成績變差
2019-11-02 08:32:5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網上有很多南京家長反映,南京掀起了減負運動的新一輪熱潮。除了不許補課,不許考試,不許公布分數,不許按成績分班外,當地教育部門還突擊檢查學校,查看學生書包裏有沒有卷子、課外輔導教材、作業本等。此舉引發了一些家長的不安,他們擔心“用不了多久孩子就會成為活潑靈動、輕松愉悅、心智健康的學渣”。“南京減負令讓南京家長已瘋”傳遍社交媒體。

  減負是不是等于制造學渣,對此,你怎麼看?本期“京報調查”(新京報與清研智庫聯合推出)展開調查。

  ■ 旁邊評論

  為減負而減負注定行之不遠

  我國學生學習負擔過重,被輿論詬病已久。按理説,為學生減負符合社會期待,應該是學校、家長、學生都喜聞樂見的事,可實施減負這麼多年來,似乎並未收到人們預期的成效,一些學校推出減負舉措,而家長並不買賬,個中原因顯然值得各方深思。

  出臺減負政策的初衷,是為了減掉超出教學大綱的內容,減掉重復低效率的課業,以更好地推進素質教育。但在落實過程中,一些學校對何為“負”並沒有準確地把握,在減負的同時也沒有升級教學方式,成了為減負而減負。

  諸如減少課時,提前放學,一律不許考試,不許公布分數,甚至強行查看學生書包裏有沒有卷子、課外輔導教材、作業本。一刀切地把必要的考試和作業也統統取消,顯然是“潑洗澡水連孩子也一起潑了出去”,失之簡單機械。

  當初提出減負,實則是對學校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準確把握哪些是“負”、減掉這些“負”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改變教育模式和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效率,否則就容易成為對學生的放任自流,使減負從一個極端滑向另一個極端。

  話説回來,不可否認的是,減負是一項係統化的工程,需要在全局層面統籌設計,協調推進。不然,即使學校落實沒有偏差,但如果現有升學機制不變,單靠各學校局部“碎片化”的改革,也注定難有成效,家長焦慮仍然在所難免。

  □井彩霞(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