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孩子放暑假家長咋辦?專家:加強親子關係正當時
2017-06-13 07:52:18 來源: 四川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個小區有一位家長,因為14歲的孩子在家玩遊戲,和孩子發生扭打,孩子持續近1小時的“慘叫”引來全副武裝的6名民警,父子倆最終在派出所呆到昨日淩晨1點過才回到家……

  暑假即將來臨,天府早報記者調查發現,不少家長患有“暑期恐懼症”——孩子一到暑期就生活沒規律、學習沒計劃、沉迷遊戲染上網癮,各種困擾襲來。那麼家長們到底該如何正確面對熊孩子的暑期行為呢?讓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説。

  手機惹禍

  尖叫聲引來民警 竟是父子因遊戲抓扯

  前晚10時左右風雨大作,文殊院附近一小區突然傳來驚聲尖叫。叫聲來自該小區樓棟的7樓。有小區居民表示,這叫聲持續了有1個小時左右,“聽著挺恐怖的。”

  接到群眾報警的成都市青羊分局民警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報警的群眾説叫聲大、很恐怖,懷疑有瘋子在鬧事,叫聲中還不時地間雜著打碎東西的聲音,樓下的居民還説樓上有東西扔下來。”辦案民警劉警官告訴天府早報記者,“當時情況緊急,我們擔心有群眾受傷,所以出動了兩輛警車、6名警力前往現場。”劉警官透露,前往現場的6名警官都做好了防暴裝置,身穿防刺背心,手持盾牌、藤條棍、鋼叉,頭戴防暴頭盔,“到了現場後,幾位小區居民帶我們到六樓後就離開了,我們4個警力上到了7樓。”

  民警到了7樓後先敲了敲門,“但門並沒有開,只聽到裏面很鬧,隨後我們又敲了門,發現門虛掩了一下又關了,隔了一會兒,我們聽到有個中年男子的聲音説警察來了,這才開了門。”

  民警進門後發現,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和一名年輕人互相抓扯。被民警拉開後,中年男子説:“這是我兒子,中考要開始了,他不好生做作業,一天只知道打遊戲,你們幫我教育一下。”

  民警詢問得知,因為14歲的孩子愛打遊戲,父親便強行收繳了孩子的手機,因此激發了矛盾,“孩子很生氣,想把手機搶回來,但是又搶不贏,所以兩個人就抓扯起來了,孩子一邊搶一邊大聲喊叫,還砸東西,所以附近的居民才聽到了這奇怪的聲音。”

  父子和解

  派出所裏私密對話 淩晨和解後牽手回家

  民警隨後將父子倆帶回了派出所,對雙方進行調解教育,“主要還是溫情疏導。”劉警官透露,在分別對兩人進行疏導時,孩子説很受不了父親的管教方式,“孩子説父親的教育方式很單一,管教靠吼靠打,兩個人的溝通很少,自己一直對這種管教方式非常不滿意,但一直在內心壓抑著。”據透露,孩子從來沒有這樣和父親吵鬧過,“那天的情況是一個長期壓抑的爆發。”劉警官説。

  父親在接受民警單獨疏導時承認説,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方式確實有些問題,但也是一心想為娃娃好。“這位父親説,一直沒有去好好了解過娃娃內心深處的想法,孩子從小跟他的溝通就比較欠缺,以前一直是父親説什麼,孩子就做什麼,沒有想到孩子突然就爆發了。”劉警官透露,父親也對自己之前的行為感到後悔。

  一個小時後,警方為父子倆安排了一個私密的對話空間。“兩個人聊了差不多1個小時,出來的時候,臉上的怨氣明顯沒有了。”劉警官透露,昨天淩晨1點過,父子倆一起回家了,“兩人出來的時候還是手牽手的。”

  劉警官透露,不時會接到這樣的家庭糾紛案,“對于孩子,我個人認為家長不要太把自己的思想強加到子女身上,還是要互相多溝通,要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些什麼,要主動用自己的行為去引導孩子,而不是居高臨下強行去要求孩子。”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31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