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超半數95後想兼職短視頻主播 工作自由有成就感是主因
2017-04-22 08:35:49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天在巴黎玩,上傳了一個自拍小視頻,一會兒工夫播放量就達到上千次了,還有不少人點讚”,在某短視頻平臺做兼職主播的南京美女小鑫興奮地在朋友圈曬成果。

  如今,各類短視頻平臺日益火爆,這逐漸成為95後年輕人娛樂消遣的主要方式,與此同時也給了很多平凡95後放飛自己的機會。趕集網剛剛公布的大數據調查發現,在95後向往的職業中,超半數95後向往從事短視頻主播,時間自由、粉絲多、有成就感成主因。但是,互聯網是一個最殘酷青春也最短暫的行業,記者回訪一些曾月入過萬的高人氣網紅發現,她們有的已經開始考慮轉行。

  玩轉短視頻成95後新兼職

  “工作自由”“有成就感”是主因

  調查報告發現,許多95後很樂意在短視頻平臺去展現自己,尤其對自身的才能、顏值、學識有著很強的表現欲,無論是模倣還是搞怪,他們往往能在平臺中釋放自己的天性。他們大部分人把錄制短視頻作為生活調劑或是一項兼職,除了喜愛錄制時間自由的特點,粉絲量和播放量的增長,以及打賞推廣等費用的存在,使得他們獲得了現實生活中不具備的成就感。

  “我的本職工作是一名護工,下班沒事幹我就會錄制一些模倣類短視頻,開始是因為自己無聊想玩一玩,後來自己有些比較好的視頻被推到了首頁,粉絲慢慢增多,我就把發短視頻當成一種職業。”95後“candy大寶寶”每談起自己成為短視頻紅人的過程都覺得很幸運,“玩著玩著就火了”,不過“與直播不同,短視頻可以先自己編輯,把最好的效果呈現給粉絲。”有的短視頻“candy大寶寶”會反覆錄好幾次,直到滿意才會上傳。現在她的粉絲量已經有50多萬,每條視頻的播放量也在十萬左右。

  做得好的一條視頻能賺八千

  網紅還會讓本職工作人氣暴漲

  短視頻給紅人帶來了巨大的流量,甚至也帶來了動輒上萬的廣告費,短視頻網紅“甜露大人”回憶自己一條視頻賺最多的一次是八千元,而這僅僅是她的兼職收入,她的本職工作是電商模特。

  “短視頻積累的人氣有時也會影響到本職工作,有很多客戶是我短視頻的粉絲,他們很願意請我去拍攝,現在,我每天接到的工作邀約也是應接不暇。”

  如今,短視頻網紅等互聯網新興的兼職對很多像護工、物流等傳統藍領職業影響越來越烈,很多95後很願意去從事此類兼職。趕集網招聘負責人王磊表示,一方面,他們可以通過兼職緩解本職工作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他們還可以通過兼職積累一些資源,有利于本職工作。未來,互聯網行業兼職優勢會不斷突顯,這或許是95後求職逐漸向互聯網行業轉型的一個跡象。

  拍個視頻就把錢掙了?

  專職“網紅”感嘆:還沒爆紅就已過氣

  短視頻有多火?不光職場新人、大學生喜歡觀看、錄制短視頻,記者發現,許多中小學生手機裏也下載了短視頻直播平臺APP。短視頻主播們化化粧、吃吃飯、講個笑話就能吸引幾十萬粉絲觀看,名利雙收,讓不少人感到羨慕。

  拍個視頻就真能把錢掙了?記者採訪了南京的一位專職“網紅”,談到自己的職業規劃,小萱笑著告訴記者:“我自己也很迷茫,有些人隨便玩玩發個視頻就火了,而我們這些簽了約卻半死不活,太諷刺了。”22歲的小萱在直播最火的時候簽約進入一家影視傳媒公司成為網絡主播,第一個月就憑點擊量成為了月入三萬的高收入人群,然而還沒過夠“網紅”的癮,三個月後小萱就已經面臨過氣的危險,粉絲數量下滑,收入減少,逼得她不得不絞盡腦汁“討好”網友。看到短視頻越來越火,她也開始制作自己的短視頻放到平臺上,但點擊量很不理想。最近,小萱以進修名義向公司請了一個長假,未來是繼續當網紅主播還是找一份其他職業她還沒拿定主意。她説:“我現在想去進修影視表演,網紅更新換代太快了,沒有安全感,如果能轉行當演員就好了。”記者採訪了小萱所在的影視公司,一位負責人坦率地告訴記者:“最近主播離職的比較多,我們原本計劃讓年輕人先在網絡平臺打出名氣,吸引幾百萬粉絲,然後再制作一些網劇産品,但現在公司幾個主播在各個平臺的成績都不是很理想,我們也在考慮轉型。”(記者 韓飛 徐曉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陽
相關新聞
  • 厲害了!校園食堂後廚開直播 都播些啥?
    當互聯網進入“直播時代”,學校食堂的後廚如果開設直播間,你知道會直播些什麼內容嗎? 日前,教育部發文鼓勵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在廚房、配餐間等安裝監控攝像裝置,多地校園食堂後廚也已實現電視或網絡直播。後廚直播的效果如何?
    2017-04-11 07:29:46
  • "90後"租房不湊合:為了租“主臥”寧願等1個月
    “我只要住一天,就要住得舒舒服服的。”在租房之前,能讓房東配的就讓房東配,不能的,就自己改。
    2017-04-06 17:05:30
  • 高校老師手寫明信片寄語女生:願小主們早日飛升
    “3.8女神節”南京中醫藥大學官方微信給在校女生送福利。每一位女性不應該將未來寄托于男人的身上,要學會自尊,要經濟獨立,才能在兩性關係中對等,從而得到幸福。
    2017-03-10 07:24: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2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