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十二生肖文創展在馬爾他開幕
2020-01-19 10: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瓦萊塔1月17日電(記者袁韻)“金鼠報吉”中國十二生肖文創展17日在馬爾他首都瓦萊塔開幕。

  該展覽依托中國傳統生肖文化,結合中國二十四節氣文化,通過“中國十二生肖—二十四節氣圖文展”“吉祥鼠藝—裝置藝術展”和“鼠來寶—春節手作體驗”三大板塊,向海外觀眾呈現了一幅中國節慶文化的優美畫卷。

  “今天的展覽是鼠年生肖展,配套有老鼠造型的不倒翁、燈籠工作坊,並融合了二十四節氣的知識,比較生動立體地介紹了中國春節的習俗和文化。”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楊曉龍説。

  他還説:“鼠在中國人心目中象徵著聰慧和旺盛的生命力,祝願中馬兩國關係在鼠年取得更大成就!”

  在展覽現場,圖文展講述了鼠年的象徵意義和老鼠在中國歷史文化中的趣味故事,介紹了二十四節氣所蘊含的節氣特點、民俗民風;裝置藝術展則緊緊圍繞鼠年的主題,擷取馬爾他傳統服飾特色元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鼠財神不倒翁;中國風繪本《老鼠娶親》及《十二生肖的故事》畫風細膩,生動有趣;兩岸青年藝術家聯袂創作的舌尖上的二十四節氣插畫,將節氣與當令食材、民俗文化相結合,凸顯了中國飲食文化及生活美學的魅力;鼠年搖搖不倒翁、紙雕老鼠提燈、鼠年剪紙繡球花等手作體驗活動,集知識性、趣味性于一體,吸引了現場觀眾紛紛參與。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主辦,馬爾他中國文化中心、北京中展丹青展覽有限公司等共同承辦,展覽將持續到3月5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