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在寧夏中衛黃河岸邊新發現人面像集群岩畫
2019-12-06 14:1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2月5日電(記者艾福梅)長期從事古岩畫研究的寧夏博物館原館長周興華近日在調查古文化資源時,在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北長灘村黃河岸邊新發現了30幅人面像集群岩畫。

  據周興華介紹,鑿刻人面像岩畫的黑色山體坐落于北長灘黃河北岸,緊靠黃河水邊,山體頂部東西長約40米,南北寬約10米。黃河漲水時,山體淹沒于黃河水中,黃河降水時,山體露出黃河水面。鑿刻有岩畫的山體大部分被黃河漲水時帶來的淤泥覆蓋,現能見到的30幅人面像分布在降水後露出黃河淤泥的山體頂部。

  人面像集群岩畫主要集中在露出黃河淤泥的幾塊岩面上,其中50釐米見方的一塊岩面上就鑿刻有5幅人面像。人面像岩畫大的長約20釐米,寬約15釐米,最小的約10釐米見方。人面像形狀有圓圈形、扁長形、瓜子形、猴臉形、長方形、正方形等,五官齊全,眼睛、嘴巴多以敲鑿凹坑表示。人面像岩畫的冠飾有芒線形、三柱形、四柱形、尖頂形等。

  周興華説,如此密集的人面像岩畫很罕見。北長灘人面像集群岩畫的造型與大麥地人面像岩畫大體相同。根據大麥地遺存的第四紀末次冰川擦痕打破岩畫的自然遺跡推測,北長灘村黃河岸邊新發現的人面像集群岩畫當産生于石器時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