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貼:重慶這些河流為何洪水多?
2020-07-20 09:3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入汛以來,重慶已經歷多次洪水過境。

  今年,重慶為什麼這麼容易漲水呢?首先,受氣候影響,今年6月重慶降雨確實多,是近70年來的第三多。降雨就算了,暴雨場次還非常集中。作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慶河網密集,水係眾多。這些大大小小的江河穿行在狹長的山谷之中,極易因強降雨導致水位上升。

  重慶一共有多少條河流呢?據水利部門統計,重慶境內流域面積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有510條,比較知名的就有長江、嘉陵江、渠江、涪江、烏江、芙蓉江、阿蓬江、綦江、酉水等。這些河流以長江為主幹,烏江、嘉陵江為南北兩大支流,形成不對稱的、向心的網狀水係。

  那麼,這些江河都有洪水嗎?答案是NO。今年降雨雖然多,但分布並不均勻。背後原因在于影響降雨的副熱帶高壓今年北上時間明顯滯後,冷暖空氣長時間在長江流域對峙,導致強降水主要集中在長江南岸地區。

  因此,重慶今年的洪水看似較多,但主要集中在綦江、烏江、酉水等幾條長江南岸的河流。如6月22日,綦江發生超歷史洪水,重慶發布首次紅色預警等。綦江、烏江都是長江南側的支流,沿線包括上游的貴州都是今年強降雨集中地;發源于武陵山區的酉水經沅江流入洞庭湖,其流域也位于冷暖空氣對峙形成的降雨區內,加上河谷狹長,很容易形成漲水。

  面對洪水,重慶第一時間聞“汛”而動,認真應“考”。積極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願洪水早日退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龍博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5112625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