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學溺水救不救?重慶警方告訴你正確做法
2020-07-10 16:2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平安課堂”現場。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7月10日電(耿駿宇)“假如你的同學溺水了怎麼辦?救還是不救?下水施救還是呼叫救助?” ……

  為築牢校園安全防線,10日,重慶警方“平安課堂”走進重慶市珊瑚初級中學校,民警手把手教授同學們防溺水、交通安全、防不法侵害和網絡詐騙等安全知識和防范技能,提升同學們自我保護和應急自救能力。

  “如果有同學溺水了,正確做法是在原地呼救和快速尋找附近成人救助,切勿輕易下水!”重慶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主講救生急救的警官王鷗結合一段段觸目驚心的警示視頻給同學們講授防溺水知識,引起同學們的熱烈討論。

  講授中,民警不時與同學們互動:如何保護自己、怎樣科學施救、救生有哪些原則……同學們紛紛舉手搶答,民警教官精彩專業的點評贏得陣陣掌聲,大家紛紛表示學到了很多實用的防溺水安全知識。

  “壞人長什麼樣呢,是全身紋身、面目猙獰,還是把壞人兩個字寫在額頭呢?”“萌娃闖警營”活動的總教官關幀睿有趣的開場將現場氣氛活躍起來。“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假裝傻白甜,金蟬脫殼,迅速報警。”……關幀睿警官將青少年預防不法侵害知識與“三十六計”相結合,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表示生動形象,入腦入心。

  警官田宏偉通過播放視頻案例、情景互動等方式,給同學們講解了交通安全常識、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危害以及安全出行注意事項。低頭玩手機被撞和不係安全帶甩出車窗的警示案例讓同學們深受震撼,表示要自覺抵制交通陋習。

  警官孫建介紹了針對中小生常見的網絡通訊工具詐騙、超低價購買遊戲裝備皮膚等犯罪手法,並逐一傳授應對防范知識。

  作家、知名自媒體人“六神磊磊”也走進“平安課堂”,從自身經歷和從事過政法記者工作的角度,給同學們聊如何面對挫折、遇到緊急情況怎麼處理等“安全”的知心話,幫助同學們築牢安全的心理防線。

  生動有趣的互動和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師生們受益匪淺,紛紛為“平安課堂”點讚。八年級十二班劉冠蘭説,聽了這堂課感到“特過癮”,同學們都很喜歡,有安全知識也有互動體驗,簡單易懂還很有趣,自己以後如果遇到溺水、不法侵害等異常情況或危險時,要用學到的安全知識自救自護。

  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重慶警方致力為廣大青少年提供專業、優質的安全教育,希望廣大青少年能夠在成長中係統、全面接受公安機關的“平安課堂”教育,從小樹立安全意識,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識和防范技能。下一步,重慶警方將在市委政法委、市教委大力支援下,在全市分批次、有序開展“平安課堂”,為全市青少年講授安全防范知識,提升青少年自我保護和應急自救能力,切實築牢校園安全防線。

王鷗警官講授防溺水知識。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田宏偉警官示范安全下車方式。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同學們積極舉手發言。新華網發(耿駿宇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22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