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生態係統治理讓長江水清岸綠
2020-07-10 09:03:03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6日,重慶開州市民在荷香陣陣的漢豐湖濕地公園進行晨練。從2011年開始,開州區對漢豐湖、澎溪河開州段流域實施“濕地生態、濱湖景觀、庫岸生態、濕地基塘”等係列工程建設,不僅修復了消落帶生態,還讓城市披上“綠外衣”,形成了獨具濱湖特色的濕地之城、生態之地、宜居之都,切實增強了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通訊員 葉娟 攝/視覺重慶

  近年來,重慶市深入貫徹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不斷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打出一套“增綠+治污+禁捕”的係統治理組合拳,長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美好願景一步步成為現實。

  增綠,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大幅提升

  三峽水庫蓄水後,平湖美景處處可見。但由于庫區水位的不斷升降,逐漸形成了落差高達30米的消落帶。這些裸露在外的灘涂,不僅不美觀,而且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地質災害等。加快消落帶治理成為我市維護庫區生態安全的一項重要任務。

  重慶開州區擁有消落帶土地面積42.78平方公里,佔重慶庫區的13.79%,是三峽庫區消落帶面積最大的區縣。為加快消落帶的治理,開州因地制宜在縣城下遊4.5公里處建了一個水位調節壩,形成三峽水庫的前置庫——漢豐湖,並開展了消落帶生態環境綜合治理。

  “我們創建了消落帶治理的四大工程:基塘工程、林澤工程、鳥類生境重建工程、多帶多功能生態緩衝係統工程。”開州區一負責人介紹,基塘工程挖泥成塘,種植荷花、美人蕉、茨菇、菱角等耐水淹水生植物,形成了庫灣基塘、河岸基塘、半島基塘、城市景觀基塘,實現了改善消落帶單一景觀、凈化水質、提升河庫岸人居環境的效果。

  林澤工程則在165米至175米區域種植耐水淹且具有經濟價值的濕生林木,恢復消落帶“喬-灌-草”結構。既發揮了固碳、固岸、生物生境的重要功能,也在不同季節呈現出五彩繽紛的濕地林澤景觀,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小微濕地工程,主要是建設生物溝、生物塘、生物洼地、生命景觀墻和生物塔等小微濕地工程,種植了美人蕉、鳶尾、腎蕨等30余種濕地植物,不僅豐富了湖濱濕地昆蟲、濕地水鳥、兩棲動物、水生動物種類,也有效凈化了湖濱地表徑流及污水等。

  鳥類生境工程通過建設水塘、溝渠、洼地、濕地植物群落、林鳥庇護林、兩個鳥島,為越冬遷徙鳥類提供了一個棲息地。

  如今,漢豐湖成為鳥類棲息的天堂,深受遊客青睞,成為三峽深度體驗的旅遊休閒勝地和開州的城市名片。

  除了治理消落帶外,我市也傾斜資源,重點加快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國土綠化提升行動等林業重點工程,向庫區荒山、“天窗”、“斷檔”等發起了總攻。

  經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三峽庫區22個區縣森林面積達356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1.4%,比“十二五”末提高約4個百分點,庫區生態保護修復取得了顯著成效。

  治污,長江幹流重慶段總體水質為優

  雲陽四方井公園地處澎溪河河畔,曾是當地運送鋼材、水泥、砂石的貨運老碼頭。前些年,老碼頭關閉後,這裏垃圾遍地、污水橫流,地質災害隱患突出,水土流失嚴重,影響了三峽庫區生態安全。

  為了改善這裏的環境,雲陽決定實施環湖綠道工程,對包括四方井在內的全長約33公里、面積約500公頃的江岸岸線進行全面整治。其中,四方井處建一座佔地17萬平方米的河岸公園,既修復這些“傷疤”,又提升城市形象,使其成為守護長江的綠色生態屏障。

  “我們採用了工程治理、生態修復等方式實施環湖綠道工程。”雲陽縣一負責人介紹,工程的首要任務是進行庫岸綜合整治,減少污水、生活垃圾及沙石進入江河。為此,在四方井公園一線,安裝有球墨鑄鐵污水管網,從雲陽雙江中學下側至四方井污水泵站,長度約850米。

  同時,環湖綠道上還修建了18條排洪溝、21條攔截溝、7個污水泵站,這些設施將長江和澎溪河兩岸的污水截流,進入污水處理設備進行處理。雲陽還專門成立了排水管護組,有11名工作人員,保障污水管網正常運作。配置了環衛工人75名,安裝果皮箱131個,進行全天候路面清掃保潔和綠化帶垃圾清理。

  如今,環湖綠道工程已經陸續向市民開放了陽光沙灘、水上花園、月光草坪、港務站至兩江廣場段、四方井公園、“石來運轉”主題迷宮等,成為了當地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凡有空閒時間就去四方井公園走走,已成為不少雲陽市民的一個習慣。

  近年來,重慶市將源頭治污作為生態保護的重中之重,花大力氣完善治污體係,全市已累計建成94個工業集聚區集中污水處理設施,處理規模達到108萬噸/日;累計建成城鄉污水處理設施2600余座,污水處理能力達到533余萬噸/日,城市生活污水處理廠和建制鄉鎮污水處理廠實現全覆蓋。

  2019年重慶市長江幹流15個監測斷面中,有14個水質達到二類,1個水質為三類,長江幹流重慶段總體水質為優;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316天,全年無重污染天數,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禁捕,讓長江更好休養生息

  長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河流之一。然而,近些年來,長江魚類種群數量明顯減少,禁捕成為有效緩解長江生物資源衰退、保障三峽庫區生態安全關鍵之舉。

  為此,重慶市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體現“上游水準”,啟動實施長江常年禁捕,吹響了加快長江魚類資源保護和生態修復的“集結號”。其中,2020年1月1日起,重慶水生生物保護區率先實行全面禁捕,禁止生産性捕撈;2021年1月1日起,重慶境內長江幹流(691km)、嘉陵江幹流(152km)、烏江幹流(223km)暫定實行10年禁捕;2021年1月1日起,在除保護區及長江、嘉陵江、烏江幹流以外的水域,暫定實行10年禁捕,讓長江更好地休養生息。

  6月29日,萬州為最後30多艘漁船、50多位漁民辦理了漁船證照收回、漁船交接拆解等退捕手續,至此,萬州952位漁民全部離船上岸。

  為了讓漁民們能安心“上岸”,重慶出臺了係列配套政策,除了給予漁民、漁船補償外,還對漁民進行再就業培訓,幫助他們掌握新技能。目前一部分漁民轉崗成了清漂工人,一部分人實現了創業、再就業。

  萬州甘寧鎮漁民陳文學打魚20年,家有5口人、3艘漁船。今年得知要離船上岸的政策後,便萌生了創業的想法。他説,近些年,長江魚一年比一年少,長江也需要休養生息,打魚人更知道保護長江的重要性。

  “‘禁漁’規定的出臺,正好是一次改變人生的機會。”陳文學説,他已經投資20萬元在甘寧鎮辦起了農家樂,“生意還不錯,目前月收入達2萬元左右”。

  在加快禁捕步伐的同時,重慶也在加快恢復長江魚類資源。今年,萬州區就在長江大周段水域,放流名特優魚苗116萬余尾;開州區組織了增殖放流活動,30萬尾魚苗被投放到長江支流——東裏河;忠縣則在長江甘井河段投放114萬尾魚苗……“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長江生態環境越來越好。”萬州區一負責人説。(記者 王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21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