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漲水了!快起來!快撤離!”——酉陽南腰界鎮鬧溪村12戶村民脫險記
2020-07-10 09:10:39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七月八日,暴雨導致酉陽南腰界鎮山體滑坡,阻斷交通,搶險人員正在疏通交通。通訊員 冉川 攝/視覺重慶

  “轟隆隆……”7月8日淩晨3時左右,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南腰界鎮鬧溪村,一陣驚雷驚醒了剛入睡的村黨支部書記鄧志華。此時,窗外原本綠油油的稻田已成了一片汪洋。“糟了,漲水了!”

  鄧志華迅速拿手機挨個通知村幹部,讓大家立即組織沿鬧溪河兩岸的村民撤離。

  隨後,鄧志華拿著手電筒奪門而出。傾盆大雨裏,他沿著鬧溪河河岸奔走,深一腳淺一腳,挨家挨戶敲門。

  今年入汛以來,酉陽迎來了多輪強降雨,持續的強降雨造成部分鄉鎮農作物、民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

  身為村黨支部書記,鄧志華時刻關注天氣和水文情況。鄧志華介紹,從傍晚收到縣氣象局發布的預警資訊後,他一直不敢合眼。特別是夜裏11時開始下起大雨,他的心就提到了嗓子眼,直到臨近淩晨3時才迷迷糊糊入睡。不曾想,就在他打盹的這半小時裏,鬧溪河水竟已漫過河堤……

  “砰、砰、砰……”72歲村民何成珍的家門被鄧志華像擂鼓一樣敲響,敲門聲卻瞬間被雨聲吞沒。

  “莫睡了,漲水了,趕緊下樓跑!”敲開家門,鄧志華大聲向何成珍喊著。

  “我腿腳不方便,跑也跑不動呀!”

  “你們莫動,我上來接你們!”

  説著,鄧志華衝上樓,攙著何成珍兩口子就往屋外趕。3人剛剛衝下樓,衝出院壩,洶涌的洪水就衝進了房屋裏。

  大雨滂沱,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上漲的河水不斷涌入村民房屋,不一會兒就水深齊腰。

  水勢越來越大,鄧志華卻始終沒有在避險的人群裏見到70歲的肖育邦一家人。

  來不及猶豫,鄧志華蹚著齊腰深的洪水,一步步挪肖育邦家門口,一邊使勁敲打著木門,一邊大聲呼喊:“漲水了!快起來!快撤離!”

  其實,肖育邦一家早已驚醒,但試圖撤離的他們卻被不斷涌入的洪水阻斷了去路。

  “水太大,我試了幾次,都差點遭衝起跑了。”肖育邦再一次伸腳試探,立即就被洪水推回屋內。

  “那你站著莫動,我來想辦法。”鄧志華説著,側身靠墻,抓著門板一點一點地朝著肖育邦靠近……時間,到了淩晨4時,最終鄧志華和趕來幫忙的村幹部,終于安全將肖育邦一家帶離險境。

  正是由于鄧志華等村幹部的及時通知和救援,居住在鬧溪河畔12戶村民全部安全撤離到地勢較高的村行政服務中心。(本報記者 陳維燈 通訊員 冉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21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