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線下結合 “直播+文化”賦能 重慶夜經濟又火了
2020-07-10 09:12:12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九濱路外灘廣場坐滿了前來消費的市民。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1元錢搶飲料、領超億元消費券大禮包……

  7月1日-17日,市商務委聯合支付寶開展“重慶717生活狂歡節”,在觀音橋好吃街、石橋鋪好吃街舉行夜市活動。兩條好吃街夜晚燈火通明、人流攢動,有300多個商家參與活動,點燃了市民的消費熱情。

  這只是當前重慶夜經濟的一個縮影。

  復工復産以來,重慶一些商圈、地標景區和商戶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外賣、直播以及添加文化元素等多種方式,讓夜間經濟又逐漸火了起來。

  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夜市活動,跟以前相比增添了互聯網元素。除了“重慶717生活狂歡節”,萬達廣場最近的年中慶活動,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重慶11座萬達廣場舉辦了“夜肆文化節”。

  活動和折扣加持,線上線下結合,萬達廣場戰報非常亮眼。數據顯示,活動期間,11個萬達廣場總客流達254萬人次,同比恢復95%;總銷售1.76億元,同比恢復102%;42萬會員或粉絲定向邀約到店,367個品牌創本年度單日銷售新高;南坪、永川、綦江、大渡口等4座萬達廣場創本年度銷售新高。

  “這是一個雙贏的活動。”重慶工商大學教授沈紅兵分析認為,對互聯網平臺來説,只有足夠多賣家進入,豐富了産品品類,才能産生更多的經濟效益;而對于線下商業實體來説,平臺的消費者可以被引流至實體商業,增加了人流量。

  由于疫情改變了部分市民消費習慣,一些商家也順勢而為,滿足市民在家夜間消費需求。

  美團外賣最新數據顯示,重慶夜經濟時段(晚6點至次日早6點)的外賣訂單量佔到了全天總訂單量的38%以上,居西南區域首位。

  美團相關負責人稱,重慶夜間時段訂單量的增長態勢,從3月以來一直持續到現在,其中5月夜間訂單比3月增幅為68%,增長勢頭強勁。美團大數據顯示,重慶市夜間燒烤外賣佔夜間外賣總訂單的比例高居全國第一。

  直播、文化賦能則是地標景區吸引夜間消費的另一個有效方式。

  近日,壹華裏夜景公園抖音播放量破億。該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之下,景區直播越來越多。景區運營方也加大了手藝人推廣,通過直播、短視頻等,在“重慶壹華裏手藝制作”抖音號上推廣景區火鍋、肉串、胡豆等特色商家等。“人流量基本恢復了正常。”該負責人説。

  主打重慶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的重慶院子,最近逆市上揚。“最近一個月,每天要翻3臺,至少坐70桌。”戲臺院子火鍋店老板告訴記者。重慶院子運營負責人吳揚文告訴記者,“現在每天晚上都要演兩臺戲,院子人流量目前已經恢復了九成。”

  據了解,為吸引更多夜間消費,重慶院子將繼續加大文化元素引入。上個月底,重慶第一個民間川劇社在重慶院子挂牌,黃方忠等老戲劇藝術家加盟;同時將對文化非遺、傳統手工、特色美食等重新招商,打造“懷舊版”的特色美食街;另外,重慶院子將聯合抖音,打造地標直播基地,吸引一些文化直播在此搭臺直播和做直播知識培訓。

  “我們希望打造‘老山城、夜重慶’名片,讓重慶院子成為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吳揚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夢霖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1112621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