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各部門各區縣落細落實各項措施全面防控疫情
2020-01-27 11:01:21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6日,北碚區歇馬街道工作人員在光亮天潤城小區摸排疫情。通訊員 霍呂 攝

  連日來,我市各部門各區縣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各司其職、各負其責,落細落實各項措施,做到主動防控、精準防控、科學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市教育係統

  從六個方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1月26日,重慶市教育係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要求,各區縣教育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必須突出重點,從六個方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精準開展摸底調查。要從保障師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把情況摸清楚,及時準確獲取相關資訊,做到情況清、底數明。

  二是嚴禁舉辦聚集活動。疫情流行期間,要嚴控和取消聚集活動,必須做到“四個不得”:不得舉辦大型聚集性活動和考試等,近期有關高校將舉行的特殊類型招生、高職分類招生等考試原則上推遲進行;寒假期間中小學不得安排集中補課或由學生家長自發組織學生到校集中學習;不得提前開學,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動;所有社會機構不得組織學生參加線下集中培訓、比賽交流、考試評比等活動。要加強各級各類學校的門崗管理,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傳播擴散蔓延。

  三是切實加強教育引導。要廣泛宣傳普及疫情防治知識和防控要求,要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行為習慣。引導師生正確認識疫病可防可控,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謠、不傳謠。

  四是嚴格做好值班值守。領導幹部和重要崗位人員取消休假,嚴格落實值班崗位責任,實行領導在崗帶班和值班員24小時在崗值班制度,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五是制定防疫工作方案並實施到位。要結合實際認真研究,科學預判,切實做好開學前和開學後的疫情防控工作預案。要認真做好學校重點區域和場所環境衛生改善整潔行動。

  六是切實做好防控物資保障。要加強物資儲備、配備,重點做好場地、人員、物資、經費等保障工作。

  市人社局

  將線下招聘活動轉向線上

  1月26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下發通知,要求按照人社部辦公廳《關于優化就業服務推進2020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的通知》,對確定停辦現場招聘活動的,要將線下活動轉向線上,集中開展互聯網招聘,大力推廣遠端面試,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活動。

  通知要求,要將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求職群體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強化風險意識,主動擔當作為,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就業服務保障工作,努力確保就業局勢基本穩定。要合理確定和安排現場招聘活動。確定停辦現場招聘活動的,要將線下活動轉向線上,集中開展互聯網招聘,大力推廣遠端面試,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活動。

  繼續舉辦現場招聘活動的,要多開展小范圍、多批次、靈活多樣的供需見面會。招聘活動作出調整或取消的,要通過多種方式提前向社會發布或公告相關資訊,引導用人單位和求職者有序招聘求職。

  同時,各地要將招聘會現場作為防控重點區域,切實落實消毒、通風、清潔等防疫防控要求,加強衛生防病知識宣傳,在適當位置設置招聘人員隔離、留觀室。

  市工商聯 市總商會

  向全市民營企業發出倡議

  1月26日,重慶市工商業聯合會、重慶市總商會向全市民營企業發出《關于積極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議書》,希望全市民營企業積極投入疫情阻擊戰,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市工商聯表示,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處于關鍵時期,全市民營企業要在黨委和政府統一指揮下有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做好組織準備和工作準備。在招聘和接收外地返程員工時,要詳細了解過去14天的旅行史、接觸史,協助政府相關部門做好全面風險防控措施。

  倡議特別提出,有關防疫設備和醫藥生産的民營企業要組織力量,加班加點組織生産,及時補足貨源,確保産品供應。商貿流通企業要做到明碼標價,杜絕價格欺詐、哄抬價格、強行搭售、假冒偽劣、虛假廣告等不法行為。要積極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精神,以各種形式積極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沙坪壩

  取消170多場集體宴席

  沙坪壩區市場監管、商務委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暫停舉辦集體聚餐活動的通告》,要求餐飲單位、家宴“一條龍”經營者暫停疫情期間集體宴席聚餐活動。截至目前,正月十五前轄區內所有集體聚餐活動已全部取消完畢,共取消集體宴席171場,涉及聚餐群眾2.5萬余人次。

  1月23日前,沙坪壩區市場監管部門對全區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賣店、餐飲店進行拉網排查、關停勸離,累計關停活禽交易和宰殺攤點189戶。節日期間安排專人對已關停場所進行巡查,防止活禽交易反彈,並配合街鎮、相關部門開展消殺工作。對農貿市場、超市、餐飲單位等加強檢查,嚴禁銷售、制售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此外,沙坪壩區還組織開展疫情相關商品價格巡查檢查,共抽查零售藥房、醫療器械專營店、醫療機構400余家次,針對醫用口罩、消毒藥劑、預防類藥品價格變動情況進行檢查和提醒告誡,目前接到口罩等相關用品價格投訴舉報12起,已及時開展處置;檢查經營海産品的食品流通、餐飲單位90余家次,嚴禁銷售未經檢驗檢疫或檢驗檢疫不合格和病死、死因不明的海産品,督促落實食品安全規范,強化疫情防控期間食品安全保障。

  南岸

  開展專項檢查 加強市場監管

  南岸區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部署,迅速行動,強化市場監督檢查,部署安排防控舉措,啟動疫情日報告制度,確保第一時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連日來,南岸區市場監管部門在全區農貿市場、超市、活禽專賣店、餐飲店張貼《關于暫停全區范圍內活禽交易和宰殺的通告》,並積極勸導各市場主體,增強社會責任意識,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15人次,全覆蓋檢查農貿市場31家。督促125個經營戶、14個超市攤位、25個專賣店暫停活禽交易。

  同時,南岸市場監管部門安排專人開展藥械市場價格檢查,共檢查零售藥店28家,器械批發公司12家。重點抽查部分零售藥房、醫療機構醫用口罩、消毒藥劑、預防類藥品供應和價格變動情況。對全區零售藥店和藥品經銷企業進行約談,提醒各企業在特殊時期承擔社會責任,嚴禁囤積居奇、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發生。

  此外,南岸區商務委印發《關于暫停有關宴會活動的通告》,要求從1月25日起,暫停婚慶、祝壽、吊喪、團年等大型宴會活動,同時加大了對各大中型餐廳和農村家宴“一條龍”服務的監督管理力度。

  榮昌

  建立“排查關” 把好“前哨關”

  1月26日,榮昌區召開疫情防控會議,要求區各級部門,要突出工作重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嚴把入口關,堅決阻止病源輸入,建立“排查關”,把好“前哨關”,嚴防輸入性風險,緊盯火車站、汽車站等人員流動重點場所,落實好來榮人員排查、檢驗等措施;要加強春節後農民工返程、學生返校等人員流動情況研判,提早做好應急預案和防控準備;要全力做好社會面防控工作,深入細致搞好村(社區)入戶調查,用好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協助排查,盡最大努力發現隱患,著力從源頭上斬斷疫情輸入情況的發生。

  據介紹,該區將嚴格落實景區、住宿、餐飲等人流集中場所防控措施,引導群眾加強自身防護,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減少人流和聚集活動,有效防止病源傳播。與此同時,加強人員、物資和資金保障,堅持生命至上、防治為先,調配精幹力量和醫療資源,提高醫療機構的救治能力,確保病人得到及時有效治療。此外,強化醫務人員自身防護,切實保障醫護人員健康和安全,更好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梁平

  全面應對疫情防控

  從1月23日晚開始,梁平區所有的活禽市場交易場所實行休市,嚴肅查處打擊販賣宰殺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對飼養繁育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野生動物(如竹鼠、獾等)的場所實施封控隔離,取消動物類演出活動。加強藥品、醫療器械等價格監管,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從1月24日起,梁平區組織民警、衛生係統工作人員、村組幹部和網格員等,重點排查出1月8日以來有武漢工作史和滯留史的返回梁平、來到梁平的人員,建立臺賬,落實監測措施。同時加強公共場所管理,關閉公共文化館、圖書館,停止一切文化娛樂活動;動員雙桂堂、鳴鐘寺寺管會發布通告,除夕夜不對外開放,停止大型宗教法事活動;在張南高速禮讓服務區設置臨時監測卡扣,加強火車站、汽車站人員管控工作。

  同時,梁平區還加強防控保障,全區加強採購口罩、防護服(隔離衣)、消毒液、手持測溫儀等醫用物資,確保能夠基本滿足當前疫情防控需要;成立了10人的區級疾控專家組和22人的醫療救治專家組,培訓基層醫護人員500余人次;區人民醫院單設病房用于隔離觀察、治療,並做好隔離觀察點的儲備。

  梁平區中醫院、婦幼保健院、鄉鎮衛生院和社區服務中心均設置了發熱門診,對有發熱、咳嗽、胸痛症狀患者進行預檢分診和初篩,對重點人群居家觀察人員按“三包一”方式(醫護人員、民警、社區幹部各1名)每天2次到府服務。區人民醫院作為定點救治醫院,對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人員,結合流行病學史調查全面開展排查和診治工作。

  奉節

  嚴厲打擊哄抬物價行為

  1月25日晚,奉節縣市場監管局接到市民投訴,位于該縣一號橋米店的李某某哄抬物價,以200元一袋的價格將大米銷售給市民。縣市場監管局立即組織執法人員前往一號橋,當場制止李某某哄抬物價的現象,對李某某價格違法行為當即進行立案調查,並將依法予以從重處罰。

  為保障供應,連日來,奉節縣市場監管局與縣商務委已組織6個聯合檢查組,對各大超市、米店是否明碼標價、是否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進行全面檢查,一旦發現違法現象,將立即制止並立案查處;同時,對全縣范圍內的大米經銷商進行行政約談,禁止出現哄抬物價行為,並要求各經銷商保持物價穩定,放棄春節休息,提前開門營業,保持市場供應。目前,該縣已儲備大量群眾生活需求的大米、麵條、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全縣各大小商超將正常營業。(本組稿件由首席記者顏安,記者黃喬、蘭世秋、仇崢、吳剛、周雨、彭瑜,實習生饒桐語、廖雨寒採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葛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