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市援鄂醫療隊出徵: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01-27 11:0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6日,重慶市醫療隊隊員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集結。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月26日,重慶市醫療隊隊員、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婦科護士長羅月英(右一)同女兒(中)和丈夫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道別。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月26日,重慶市醫療隊隊員、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腫瘤科護師吳燕潔(右)同丈夫曾耀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道別。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新華網重慶1月27日電(記者李松)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去……26日夜,重慶援鄂醫療隊告別家人和同事的嚶嚶叮囑,從重慶江北機場啟程,奔赴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這支醫療隊有130多名醫務人員,主要來自于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慶市中醫院、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等11所三級甲等醫院,多是來自呼吸內科、傳染病科、重症醫學科等學科的醫療專家。

   “我們將前往發熱病人接診量較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較多的湖北省孝感市各重點醫院,承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醫療隊隊長陳墾告訴記者。

   “奧司他韋,抗病毒顆粒,N95的口罩,還有換洗的衣服。多放防護裝備和藥品,千萬不要遺漏了。”26日一早,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援鄂的醫務醫務人員就開始收拾行李,做好了“戰鬥”準備。

   這所醫院派出的14人中,有2名90後。其中,心血管呼吸內科醫生陳月是1991年出生。接到報名通知時,她正在重慶銅梁區老家和父母吃年夜飯。

   “一定要去嗎?聽説很危險。”看到女兒主動要求報名去湖北,母親不放心。“我是醫生嘛,應該去。”陳月回答。

   “我同意女兒去,醫生不去救助患者,那她還當醫生幹什麼。”一旁的爸爸發話了。

   在醫院舉行動員和培訓會上,陳月仔細記錄著每個細節。遠在大連的同學得知她要去第一線,還將收集到的抗擊“非典”的經驗和注意事項發給了她,叮囑她一定要認真看。

   陳月的長發柔順飄逸,乖巧的臉蛋搭配馬尾。“剪短一些,不然工作中不方便,還難得洗。”同事拿起剪刀,幾下就剪掉了一大把。陳月對著鏡子梳理了頭髮,笑了。“頭髮可以慢慢長出來,等勝利回來再去修個造型。”

   作為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援鄂醫療工作組組長,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李蕊擔子更重。她要時刻注意做好全員防護,並幫助隊員做好心理疏導。李蕊牽頭組建了微信群,制定了群規。要求出現任何問題第一時間與組長、副組長聯繫,有任何困難也要在立即在群裏與大家溝通。“有事情,千萬不要憋在心裏。”李蕊説,去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我們一定會萬眾一心,團結一致,打贏戰鬥。

   重慶市中醫院在數百人的自願報名者中,選派出22名醫療隊員,並被分成重症和輕症救治組。為幫助隊員盡快適應疫情第一線工作要求,醫院事前也進行了充分準備。重症醫學科醫生周玉玲告訴記者:“接到任務要求後,醫院先後組織了10多次培訓,重點是對隔離病房患者診療護理要求、病房消毒、自我防護等方面進行了係統講解和實戰演練。”

   “越是在困難的時候,醫務人員越是要有擔當精神、奉獻精神。”重慶市中醫院黨委書記王守富告訴記者,同時,對奔赴一線的醫務人員的人文關懷也不可或缺。在臨行前,醫院還組織中醫專家,專門為隊員配置、煎煮了中藥,增強隊員身體抵抗力,增強打贏這場戰役的信心。(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葛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