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江新區隔離病房裏的除夕夜
2020-01-26 10: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重慶1月26日電 1月24日除夕夜,在兩江新區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區一院”)的隔離病房裏,十余名醫護人員已經3天沒有出過隔離病房一步,他們還將在這裏待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在這個本應全家團聚的日子裏,這些醫護人員仍然堅守崗位,奮戰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1月21日晚上8點,區一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王進還在吃著泡麵,吃了一半便接到了醫院的通知,需要立即進入隔離病房。

區一院醫護人員。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在隔離病房工作需要與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待在一起,無疑將是最危險的區域。然而,區一院許多醫護人員爭相請願進入隔離病房。他們中,有的是相關科室的主任、業務骨幹,有的是“80後”“90後”,有的家裏孩子剛出生不久,但他們堅定而主動地站了出來。“只要病人康復、百姓健康、大家平安就好,這就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心願。”王進表示。

醫護人員在工作中。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經過抽調,4名醫生和9名護士被派往隔離病房。“這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感染科護理組長王曉琴説,“我們家孩子因為學校裏面的通知,他也知道進入隔離病房的危險性。但他非常為我自豪,還在班級群裏面主動跟同學們説這件事。”

  區一院隔離病房共劃分為三個區域,分別是隔離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其中隔離區是確診病人和疑似病人所在區域,清潔區是醫護人員吃飯和休息的地方,中間的通道是半污染區。為了保證病人的安全,確診病人和輕症病人也被分在了不同的區域。

  除此之外,整個區一院大部分出入口都已經被封閉,只留下大門可以進出,並設置了預核分診處。有武漢來往史或接觸史並伴有發燒等症狀的人員安置在發熱門診,其余人員則安置在其他區域,目的便是為了避免交叉感染。

醫護人員面部皮膚出現壓瘡。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一切都在爭分奪秒。“忙的時候連續工作十多個小時。”王進説。由于防護制服為一體連衣式,穿、脫都極為不便,中間不能喝水、上衛生間,有的醫護人員便穿著尿不濕堅持工作。大家渾身濕透,不同程度出現了皮膚壓瘡。

醫護人員輪崗間隙在清潔區輸丙種球蛋白。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除夕夜裏,面前是疫情,背後是家人的牽挂,區一院的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陪伴患者,輪崗的間隙他們扒兩口盒飯,輸丙種球蛋白以提高免疫力。大家互相鼓勵,“有幾個同事特別會調動氣氛,在緊張的工作之余還不忘逗大家開心,我們還是很積極的。”王進表示。1月25日淩晨,區一院還收到了熱心市民點來的外賣,上面寫著:“新年快樂。麻煩送給急診室加班的醫生護士們,麻煩你跟他們説一聲辛苦啦。”

熱心市民點的外賣。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最近一段時間,包括一些朋友、以前的病人甚至一些沒怎麼聯繫過的人,他們都會主動發來資訊問候我們,叮囑我們一定要注意身體,保護好自己的健康。”王進哽咽地説,“謝謝大家的關心。隔離病房的生活物品和醫療物資都是領導和同事們幫我們準備的,我們在淩晨反映的各種訴求,都立馬有人幫我們處理,大家都很支援我們的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相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911255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