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身邊看變化|重慶北碚正碼頭廣場正式開街
2019-12-15 10:05:20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二月十四日,北碚區正碼頭廣場,市民在改造後的老街步道上休閒娛樂。記者 萬難 攝

  經過兩年多時間的改造,12月14日,作為北碚的開埠之地和老城區主要區域,北碚區正碼頭廣場正式開街,以嶄新的形象呈現在人們面前。

  正碼頭廣場范圍從北碚毛背沱至廟嘴,長約兩公里,土地面積約800畝。2017年以來,北碚區對該區域進行改造,建設內容主要包括“一片、兩園、三路”,即南京路片區風貌改造,濱江休閒公園和濱江帶狀公園建設,碚東大橋轉盤引道及朝陽東路、碚峽北路、濱江路下穿道工程。

  目前,“一片、兩園、三路”均已完工投用。其中,南京路片區位于北碚老城朝陽街道天津路社區。改造過程中,北碚區完整保留了該片區的街巷空間和布局特點等傳統風貌,並對建築外立面、綠化景觀、綜合管網等進行提檔升級。

  濱江休閒公園和濱江帶狀公園既為市民提供了宜人舒適的綠色濱江休閒空間,也有效解決了濱江區域停車難問題。

  而作為正碼頭廣場核心區域的南京路片區,是重慶28個歷史文化傳統風貌片區之一,也是重慶5類歷史文化傳統風貌特徵中開埠建市類的典型代表。這裏最早由盧作孚等進行規劃,一步步由鄉村變成功能完善的城市。抗戰內遷、三線建設等時期,人才、資金、物流等匯集于此,留下了一大批歷史文化遺存。

  “街道‘面子’變樣了,‘裏子’也變好了,讓人看著舒心。”朝陽街道居民胡代秀這樣描述南京路片區風貌改造工程實施以來的顯著變化,“看到幹凈整潔的市容環境,古樸寧靜的房屋建築,還有井井有條的管理秩序,走在街上都感覺舒心。”

  “在解決下半城風貌陳舊、設施老化、交通不便等諸多問題的基礎上,我們把目光瞄向文化和旅遊,引進了重慶九街集團、北京極地加等企業積極參與業態升級和夜間經濟發展。”北碚區朝陽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將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變樣,五年叫響”的目標,繼續著力打造南京路片區,開發植入文化旅遊元素,挖掘彰顯城市歷史文脈,將其打造成以“巴山夜雨地,千年正碼頭”為品牌,以抗戰歷史文化街區、中國鄉村建設文化遺址為主的文化旅遊目的地。(記者 王翔 通訊員 鄧公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12112534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