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會商研判給大氣“會診問脈” 巡查監測讓污染“無處可逃”
2019-12-14 11: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空氣品質會商現場。新華網 黃嫣然 攝

  新華網重慶12月14日電(黃嫣然)在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一場關于重慶大氣污染情況的“多部門專家會診”正在進行。

  “今天早上觀察到我市空氣品質有小幅度改善,但因擴散條件不佳,還是以輕度污染為主。”重慶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大氣室預報員許麗萍説,大氣濃度監測顯示,本輪污染中南岸區PM2.5濃度最高,組分以有機顆粒、硫酸鹽、銨鹽為主,表明城區周邊可能存在建築施工揚塵、機動車尾氣、工業排放等污染。

  “根據今天(13日)和氣象局會商結果,南岸區處于下風向,污染態勢嚴重,請南岸區進一步加強24小時巡查管控,對重點區域、點源採取超常規措施,進一步降低PM2.5濃度,改善空氣品質。”會商現場,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現場連線南岸區生態環境局,要求南岸區加強措施,改善轄區空氣品質。

  像這樣的雙方聯合會商每天都在上演。據悉,近期受全國大范圍持續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影響,重慶市遭遇空氣污染過程,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每日調度,與高值區政府會商空氣品質,實行24小時值班盯守,每小時對高值預警,利用藍天保衛戰資訊平臺及時分析污染走勢,指導各區應用空氣品質網格化監測分析係統應對污染。

  除了雙方會商外,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監督組、大氣環境移動監測車(走航車)、重慶市生態環境綜合行政執法總隊每天都會前往全市各重點區域開展日常巡查、督導。

  “目前,我們有5個監督組和2個幫扶組,進行全天24小時巡查,與各區藍天辦聯動,針對高值點位進行巡查。”監督組工作人員王大鵬介紹,現場巡查如果發現問題,將反饋給相關區縣,責令及時整改。

  據了解,進入秋冬季以來,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5個監督組、2個幫扶組已移交近1500個問題,主要為工業企業廢氣排直排、工地控塵和道路保潔不到位、露天焚燒、餐飲油煙以及交通污染等問題。

  為應對空氣污染,在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統一指揮下,主城各區及江津、合川、璧山、銅梁等區縣,採取狠抓常態監管和應急減排措施,督促重點區域工地暫停産塵作業,每4小時對重點道路灑水降塵,同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等措施減輕污染。

在重慶昊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執法人員正在查看窯爐脫硝除塵係統運作情況。新華網 黃嫣然 攝

執法人員查看工廠日常監測數據。新華網 黃嫣然 攝

 

執法人員在南岸區一處工地發現渣土裸露,部分防塵網空隙較大的現象,隨即將情況反饋給南岸區,責令工地整改。新華網 黃嫣然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彩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