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堅定信心保持定力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12-14 11:00:30 來源: 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前夕召開的一次關鍵會議。我市幹部群眾表示,會議深刻分析了當前經濟形勢,全面總結了全年經濟工作,精準謀劃了明年工作思路,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鼓足了信心,指明瞭方向,提供了動力。

    穩住基本面 培育增長點

    市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穩中求進是近年來全國經濟工作一直堅持的總基調,在復雜多變的局勢下,堅持這一原則更加重要。“近期,我們正加緊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帶動性和標誌性的重大項目,明年初就會對社會公布年度市級重大項目名單,做到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投産一批,持續擴大有效投資。”該負責人表示,我市發展改革係統要深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明年各項工作,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加注重做好“六穩”工作,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長點,以實幹實績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完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財政發揮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封毅表示,市財政將在三個方面重點發力,推動全市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一是把“過緊日子”作為長期堅持的方針,目前正研究壓減一般性支出、統籌轉移支付、構建支出標準規范等“過緊日子”措施;二是推動“一圈兩群”協調發展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財政政策,構建全市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三是增強財政宏觀調控能力,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先進制造、科技創新、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

    重慶中星微人工智慧晶片技術有限公司CEO虞洋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中星微落戶重慶僅1年時間,已取得全年企業銷售數字超億元的成績,這説明重慶具備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良好環境。最近,重慶中星微又與重慶理工大學兩江人工智慧學院,以及中科院計算所西部高等技術研究院達成戰略合作意向,進一步提升技術創新能力,拓展人工智慧晶片在“慧能城市”“慧能工業”“慧能物流”等場景的應用,服務教育、交通、社區、環保、醫療、養老等行業,推動重慶大數據智能化加速發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戰的達標之年,因此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表示,會議強調“穩字當頭”,確定了明年六大重點工作,就經濟形勢作出了科學判斷,為榮昌區今後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表示,下一步,榮昌區將深入推進“全國首個農牧特色國家高新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著力打造重慶主城區都市圈的重要增長極,加快建設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推動經濟發展實現新跨越。

    依托改革創新開放 推動高品質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制定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提升國資國企改革綜合成效。”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胡際權表示,市國資係統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突出高品質發展導向,深化改革、強化創新、擴大開放,推進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推動國有資産布局結構優化調整。包括布局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健全鼓勵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突破;積極打造服務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大通道、大平臺、大口岸,在全市內陸開放高地建設中作出表率。

    市經信委黨組書記、主任陳金山表示,全市經信係統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堅定不移推動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著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深入實施智能化改造,推進傳統企業優化升級提質增效;大力培育發展工業互聯網、軟件資訊服務業及生産性服務業,更好賦能制造業高端化發展;強化企業研發能力建設,加速規模企業設立研發機構步伐,大力提高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實現新舊動能有效轉換;積極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持續減輕企業負擔,加大企業服務力度,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綦江區委書記袁勤華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20年的經濟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指明瞭根本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綦江區要全面迅速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主動融入我市共建“一帶一路”和內陸開放高地建設中,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加快推進綦萬一體化、同城化、融合化發展,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綦江)綜合服務區、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區建設,推動綦江從“邊緣”走向“前沿”,打造主城都市圈重要支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江津綜合保稅區作為我市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將充分發揮‘金籃子’政策優勢,努力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研發設計中心,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重慶江津綜合保稅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聶勳宇説,截至目前,江津綜保區已引進包括明峰醫療、智領醫創、珠海中科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在內的醫療器械孵化平臺與企業共8家,已初步形成醫療器械産業集群雛形。

    大渡口區發展改革委主任劉振表示,大渡口區發展改革委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在全市“一盤棋”中積極謀劃發展,既關注速度更注重品質和效益,加強經濟運作調度,加快工業轉型升級,促進服務業提質增效,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同時緊扣“高品質産業之區、高品質宜居之城”建設目標,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

    強化民生導向 增加消費供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2020年經濟工作目標、任務、政策和要求,更加堅定了我們謀劃推進改革開放和商務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市商務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市商務委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加快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發展和現代服務業開放發展。同時,市商務委將按“六穩”和高品質發展要求,抓好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增加多元化、多樣性消費供給,加快推進消費提質擴容,發揮消費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此外,要大力推進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全面助力脫貧攻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強化民生導向,推動消費穩定增長,切實增加有效投資,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潛力。在這方面,消費金融可提供重要助力。”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趙國慶説,消費場景是消費金融賴以生存的土壤,消費金融只有深入真正優質、契合的場景,將金融服務與科技嵌入到消費鏈條中,才能真正實現其推動消費增長的積極作用。馬上金融將不斷推進産品、服務、技術、業務的創新,通過自主研發的新技術搭建新的産品和服務模式,加速金融場景布局,改善服務品質、提升客戶體驗,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極大鼓舞了我們民營企業的發展士氣。”金科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金科將繼續堅定政治信念和發展信心,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一方面,心無旁騖創新創造,攻堅克難,持續奮進,努力把企業做優、做強;另一方面,肩負起民營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一達標”的總體要求,持續奉獻和回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民營企業力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加快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這句話讓我們退休群體吃了一顆‘定心丸’。”家住南岸區融僑半島的75歲老人劉長友表示,養老金能否按時足額發放,事關千千萬萬退休人員的生活。能承諾確保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這是政府為民辦事展現的最大善意,體現了實實在在的民生關懷。

    “我深信,明年我們老百姓的生活會越過越好,企業也會一年比一年好。”從電視新聞上看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關報道後,重慶能源集團永川洗選廠員工楊子龍説。重慶能源集團永川洗選廠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接下來,他們將在各支部分層面組織座談討論,把學習宣傳引向深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明年工作的新動力。

    (記者 郭曉靜 陳鈞 廖雪梅 黃光紅 吳剛 白麟 夏元 楊駿 崔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江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