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Vlog|一條“網紅天路” 一村脫貧致富
2019-12-03 10:2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蘭英村長1.2公里的“網紅天路”。新華網 李相博 攝

  新華網重慶12月2日電(李元元 李海嵐 黃嫣然)冷風吹拂的十一月,正是蘭英村入冬的時間。與往年不同的是,快70歲的老頭兒楊芝汗並沒有蜷縮在火爐旁靜待冬來冬去,而是忙裏忙外招呼客人。

  還未到正月走親戚的時間,哪來那麼多客人?“這呀,得益于咱們村的‘網紅天路’!”駐村“第一書記”雷先斌説。

  重慶市巫溪縣蘭英鄉蘭英村,是重慶市33個未脫貧摘帽村之一,也是這33個未脫貧村裏幅員面積最大的村。“蘭英村面積比整個渝中區大了兩倍。”雷先斌介紹,但村裏常住人口僅119戶486人,在365米到2796.8米的海拔間零落分布。

  “這裏還有重慶第一高山陰條嶺、重慶第一深谷蘭英大峽谷。”站在獨立于半山腰的村委會,雷先斌繼續説道。初來蘭英村時,看到這樣的村子,想到脫貧攻堅的重任,這位“第一書記”有過深深的擔憂,好在村裏有條“網紅天路”。

  俗話説,車到山前必有路,而雷先斌口中的“網紅天路”,正是蘭英村脫貧致富的“出路”。

  2001年以前,蘭英村上山下山只有兩條寬不過40釐米的羊腸山路。“不管走哪條路,單程都要爬2天。”楊芝汗説。2001年,備受出山難困擾的村民,決定在高1500多米的崖壁上修路。2005年,歷經4年零3個月,23戶83名村民鑿出了這條長1.2公里的“天路”。2018年,該路全部硬化完成。

  硬化完成後的“天路”,因其背後感人的鑿路故事,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別樣的自然風光,迅速在網絡上走紅,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打卡”。

  “不僅是重慶本地的遊客,就連北京、湖北等地都有人來一探究竟。”雷先斌説。由于蘭英村離巫溪縣城較遠,進村的路蜿蜒崎嶇,不少遊客還專門請了本地人當代駕,進村“打卡”。

11月21日,村民楊芝汗家的農家樂,為遊客準備的飯菜。新華網 李海嵐 攝

  “天路”成了網紅,崖壁上的蘭英村也因此發展起了旅遊産業。當年帶頭修路的村民楊芝汗,正是享受“網紅天路”福利的脫貧戶代表之一。“靠著‘天路’開起來的農家樂,每年有好幾萬收入。”楊芝汗一邊忙著上菜,一邊介紹説道。

  正因如此,即便到了冬風呼嘯的時節,快70歲的老頭兒依舊精神抖擻,每天都期待著遊客的到來……

  “現在,來玩兒的遊客,比咱們村裏的人還多。”雷先斌説,而這也給村裏農家樂的接待能力帶來考驗。“為了接待更多遊客,村委會準備把廢棄的小學打造成民宿接待中心。”

  此外,為了讓遊客除了欣賞風景、體驗民宿外,還能購買農産品,蘭英村逐步規劃形成了以藥、蜂為主導的産業。今年,蘭英村合計中蜂養殖848桶,預計實現年産值46.64萬元;引導農戶種植中藥材481.86畝,預計黨參、蒼術、獨活、吉梗等中藥材年産值達120.98萬元。

  數據顯示,2017年,蘭英村建檔立卡貧困戶86戶295人。2019年,蘭英村脫貧戶82戶285人,未脫貧戶4戶10人,貧困發生率降至1.2%。

  曾經蘭英村很偏僻、很貧苦,但可以看見的是,如今這個崖壁上的小村子,正在旅遊産業的發展之路上加快步伐,正在脫貧致富的路上奮力向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