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巫溪縣寶坪村:留住鄉土特色 綻放村落新貌
2019-11-23 10:0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寶坪村楠木坪改造後的新貌。新華網 李相博 攝

    新華網重慶11月23日電(李元元 李海嵐 黃嫣然)11月的巫溪縣天元鄉寶坪村楠木坪,群山環抱,林木蒼翠。

    走在平坦幹凈的主路上,黃墻灰瓦的農家小屋錯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兩旁,籬笆矮墻環繞著寬闊的院落。一畦畦整齊、精致的農田連接在一起。整座村落煥然一新卻也不失農家風情。

    天元鄉黨委書記林永説,以前的楠木坪部分房屋老舊破敗、雜草雜物隨意堆在屋前屋後;村落中只有土路連通每家每戶,“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曾是這裏的真實寫照。現在,楠木坪已經實現了“天藍地綠水清、村美院凈家潔”的美麗轉變。

    在老村改造的過程中,楠木坪邀請了四川美術學院團隊進行整體設計。團隊結合實際、就地取材,用竹篾編織成路旁的柵欄;用鵝卵石鋪就曲折小路;將農村常見的瓦罐、壇子、磨盤等作為裝飾物擺在墻角、鑲在墻中……一步一景,一巷一色,種種鄉土風情被保留在新村的多個角落。

    留住鄉土特色的,還有這裏的一個個“微田園”。雖已到冬季,但楠木坪的“微田園”仍是綠意濃濃,蔬果長勢喜人。現在,只要一有空閒時間,村民夏雲喜喜歡到屋後的“微田園”裏勞作。他説,以前房前屋後堆滿了雜物,又臟又亂,如今有了“微田園”,不僅能隨時吃上新鮮蔬菜,環境也更美了。

    與夏雲喜一樣,在“小規模、多品種,生態化,微田園”的模式下,楠木坪許多村民的前庭後院都有“微田園”。有的種些青菜,有的種些嫩蔥,有的搭著瓜架……一個個小菜園,小到幾厘地,大到兩三分,既美化了民居環境,也扮靚了村落景致。

    “只有外觀變美還不夠,天元鄉的村容改造注重‘內外兼修’。”林永説。據介紹,天元鄉通過開展鄉風文明建設積分兌換活動、設置道路清掃等公益性崗位,推動居民自發維護鄉村的衛生環境。

    今年年初,天元鄉開展“五改兩治”,對每一戶的廚房、廁所、圈舍、線路、破損墻面、院壩、排水溝進行評估,每項整改補貼1000元。夏雲喜就是參與整改的村民之一,如今他的家中寬敞明亮,廁所、圈舍幹凈整潔。

楠木坪改造前,村落中只有土路連通著家家戶戶。新華網發(天元鄉宣傳部供圖)

楠木坪改造前,部分樓房老舊,庭前雜草叢生。新華網發(天元鄉宣傳部供圖)

如今的楠木坪,水泥路通到家門口,房屋煥然一新。新華網 馬天龍 攝

寶坪村的一角,泡菜壇子、瓦片、石塊經過簡單組合,構成了一處具有田園風的小景。新華網 李元元 攝

一塊塊“微田園”玲瓏精致,整齊地分布在房前屋後。新華網 李相博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祎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