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
2020-09-28 09:3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許 航

  媒體融合是一場大變革,需要媒體機構和各行各業共同參與。

  27日,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上海開幕,在這個“觀察中國網絡媒體發展走向的重要窗口”,來自政府、學界、業界的嘉賓共同為推動網絡媒體積極應變、做好媒體融合這篇大文章貢獻智慧、凝聚力量。

  “四全媒體”時代,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把握媒體融合發展趨勢,激發深度融合力量,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是主流媒體必須承擔的職責使命。日前,新華社受權播發了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指出,要推動主力軍全面挺進主戰場,以互聯網思維優化資源配置,把更多優質內容、先進技術、專業人才、項目資金向互聯網主陣地匯集、向移動端傾斜,讓分散在網下的力量盡快進軍網上、深入網上,做大做強網絡平臺,佔領新興傳播陣地。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對主流媒體來説,要破除部門藩籬、強化內部聯動,瞄準互聯網主戰場,通過流程優化、平臺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實現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要打通媒體區隔、深化橫向連接,推動中央、省、市、縣各級媒體間協同高效的合作關係向縱深發展;要跨越行業壁壘,拓展縱向融合,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技術支撐和驅動。通過內部、橫向、縱向等多層次的融合推進,主流媒體的要素融合能力、創新應用能力不斷強化,更好地發揮主流輿論構建者和維護者的作用。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互聯網行業生態和媒體發展格局,我們已經看到各種不同媒體形式之間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與媒體之間的融合趨勢。面對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大變革,主流媒體要攜手共進,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勇做弄潮兒,在進軍主戰場的第一方陣中當好主力軍,不斷為時代聚人心、為社會存正氣、為人間弘美德、為民族展形象,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在大變局大變革中展現新作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安傳香
新華網評:做好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1112654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