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讓擺拍式作秀“演”不下去
2020-09-21 17:3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徵求意見稿為根治垃圾短信上“硬招”

營養餐計劃的專項經費挪到哪裏去了呢?

西安地鐵擺拍秀“愛心”,沒有真實哪來“最美”?

提升幼兒園辦園品質才能緩解“入園難、入園貴”

“微提升”彰顯民生情懷

……

  新聞速遞:近日,工信部發布《通信短資訊和語音呼叫服務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未經用戶同意或者請求,或者用戶明確表示拒絕的,不得向其發送商業性短資訊或撥打商業性電話”。

  人民日報海外版:此次徵求意見稿的發布,意在為根治垃圾短信和騷擾電話上“硬招”,讓這些擾民的垃圾訊息從“屢禁不止”到“無處遁形”。近年來,依托相關部門的重拳整治,通過手機號碼直接發送的垃圾短信近乎銷聲匿跡。但與此同時,發送垃圾短信的不法分子手段更加隱蔽,且不斷拓展“戰場”。運用短信群發平臺、垃圾短信車等一係列智能手段,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越過法律監管,讓手機用戶難以招架、無處躲藏。面對猖獗的垃圾短信,工信部應時而動、再度出擊,整治措施全面升級。規定出臺後,相關部門應進一步細化落實,斬斷非法鏈條的每一根觸角,還公眾一份安寧。

  新聞速遞:陜西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在2016年通過公開招標,參與到陜西省商洛市丹鳳縣“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中,負責為全縣76所實施該計劃的學校配送營養餐。三年過去了,丹鳳縣政府僅支付過一次126萬余元的配送費,剩余一千多萬元配送費遲遲未結。對此,丹鳳縣科技和教體局局長方傳亮表示,目前縣裏財政比較困難,正在溝通一些問題。

  北京青年報:根據規定,納入國家試點地區的營養餐計劃所需資金是由中央財政承擔的,地方政府可為完善供餐條件,提供配套資金。簡單來説,吃進學生嘴裏的飯菜費用,均由國家財政保障,學校建食堂,由食堂加工飯菜,這部分費用則需要地方財政出資。媒體報道的這家食品公司,提供的是營養餐配餐服務,這部分經費本是由國家財政保障的,如果出現拖欠,必定存在地方政府挪用這部分資金的問題,這和當地財政是否困難無關,就是困難也不能挪用截留學生營養餐專項經費。食品公司爆料自己被拖欠學生營養餐配送費,相當于是對當地政府截留克扣學生營養膳食補助的“舉報”。國務院督查室有必要根據媒體報道提供的線索,啟動對當地營養餐專項經費使用的調查。要根據調查結果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確保形成穩健的營養餐配送體係。

  新聞速遞:西安地鐵官方微博在9月18日發了篇博文,稱在上班高峰期,地鐵工作人員主動上前詢問跛腳、被新鞋磨傷的女乘客,並遞上了愛心創可貼。不料,次日劇情反轉。女乘客發博文直斥西安地鐵“做了不實報道”。原博文被悄然刪除後,西安地鐵在9月19日回應媒體的情況説明中,基本證實了該乘客所説,稱是工作人員在未徵得當事乘客同意的情況下對此一過程進行拍照,為此向當事乘客及網友致歉;而針對事件暴露出的形式主義等問題,也已責成相關人員反思檢查。

  新京報:對于這一幕,公眾並不陌生。揣其本意,“西安地鐵”之所以這麼做,無疑是想借此宣傳愛心助民、提供周善服務的對外形象,這本非壞事。只不過,縱然有此愛心便民、助民之實,在對外宣傳方面,西安地鐵確也不該“弄虛作假”。尤其是,有些領導為了宣傳自身形象而搞形式主義表演秀。這類擺拍秀,一旦穿幫,可能會讓相關單位此前花數年苦心營造的形象,在一夕之間大受折損,實在得不償失。西安地鐵方面此番回應算得及時,這無疑是應對輿論的正確態度。而其在發給媒體的“情況説明”裏,對事實的承認與致歉也可見坦誠,值得肯定。但這一幕,也還是為其他單位和個別領導提了個醒:真正貨真價實的愛心服務,是一點一滴做出來的,不是靠拿幾個創可貼擺拍出來的。要想講個感人的好故事,首先事得真,而不是靠“演”。

  新聞速遞: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開展了對1009名幼兒家長的一項調查,60.3%的受訪家長稱今年找幼兒園遇到了問題。該項調查數據顯示,“入園貴”是困擾受訪家長的最大問題,48.2%的受訪家長感覺幼兒園學費高。然後是“入園難”,38.5%的受訪家長表示幼兒園沒有學位,孩子無法入園。在被問到“近些年‘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是否有所緩解”時,46.5%的受訪家長表示有所緩解,53.5%的受訪家長認為沒有緩解,其中45.5%的受訪家長認為和以前一樣,8.0%的受訪家長認為更嚴重了。

  光明日報:從面上來看,近10年來,我國學前教育發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全國學前3年的毛入園率從2009年的50.9%躍升為2018年的81.7%。毛入學率大幅增加,學前教育“有學上”的問題應該得到了較好的解決,但為什麼到了具體的點上,調查顯示“入園難、入園貴”依然沒有緩解?事實上,“入園難”是指想進入品質好一點的公辦園難,想進入有一定品質而又價格平實的民辦幼兒園難;“入園貴”是指要進入品質較好的幼兒園,好的公辦園進不去,只有高收費的民辦高端園可選。所以“入園難、入園貴”表面上看起來是兩個問題,事實上內裏都是指向品質。歸根結底,就是優質幼兒園數量偏少。只有抓住品質這個關鍵,把品質提升上去,“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才能得到徹底的緩解。

  新聞速遞:眼下,在一些城市,街區繁榮發展、外表光鮮的背後,也存在老舊小區及城中村管理不規范問題。比如,城中村缺少公廁或道路失修、老舊小區居民屋頂漏雨、無電動自行車棚、無文化活動廣場……這些現象雖然是小事,但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是關乎居民幸福感、獲得感的大問題。

  經濟日報:民生無小事,小事同樣是民生焦點和民情所係。有的事情雖小,背後卻蘊藏著“民生所盼”和“民情所係”。再小的項目也是項目,再小的事情只要涉及民生福祉,就不是小事。有些改造項目的“微提升”,雖然表面上看解決的是“小事情”,但實際上彰顯的是一種急民之所急、紓民之所困、解民之所憂的民生情懷,值得人們肯定和點讚。這從一個側面告訴我們,市政建設應該精準施策,時刻關注老百姓關切的問題,老百姓身邊訴求集中的問題,無論問題大小,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最重要。除了要聚焦實施大項目,還應下足“繡花功夫”,注意在小項目和“微提升”方面提升民生福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讓擺拍式作秀“演”不下去-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2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