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永遠銘記歷史的警示
2020-09-18 14: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時間可以撫平創傷,卻無法抹去記憶。

  “九一八”,中國人民永不忘記。它不僅向世人訴説著一個民族曾經遭受的巨大苦難,也見證了一個民族拒絕遺忘的錚錚誓言、珍視和平的鄭重諾言以及面向未來的響亮宣言。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亂。怎能忘,1931年的這一天,日本關東軍蓄意制造“九一八”事變,開啟了瘋狂的侵華戰爭,在中華大地上無惡不作,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怎能忘,為了抵禦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無數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用巨大的犧牲換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重大貢獻。這道刻在中華民族心口上的傷疤,在這個和平年代仍在向人們發出不可忘卻的警示。一年年,我們觸摸傷痕累累的歷史篇章,深深回望歷史、銘記國恥、警示未來,也在和平的今天更加珍惜當下的生活。

  唯有團結一心,才能所向披靡、戰無不勝。89年前的中國飽受列強侵略欺淩,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當時國家四分五裂,宛如一盤散沙,人心渙散,缺乏凝聚力。“萬人萬雙手,托著泰山走。”在抵禦外侮的烽火中,中華民族完成了鳳凰涅槃的重生,以3500多萬軍民傷亡的代價迎來了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站在了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起點。在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下,中國人民取得了驚天動地的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展現了同舟共濟、勠力同心的強大力量。如今,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不負韶華、不辱使命。

  唯有自強不息,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吾和你抬頭試望,東北何方?遼沈何鄉?白山黑水,是誰的封疆?”無論是“九一八”事變,還是近代以來一係列外敵入侵史,都深深警示我們: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強大。一個國家自甘落後,不思進取,不圖自強,必然受人欺淩;一個國家自強不息,不懈奮鬥,奮發圖強,才能挺直腰桿,贏得尊重。勿忘國恥,吾輩自強。放眼今日中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人民安康,現代化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那個曾經任人蹂躪、欺辱的中國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要不遺余力地發展中國,不斷提升中國實力和國際地位,創造更多新精彩和新成就。

  唯有珍愛和平,才能走好腳下的路、未來的路。風雨滄桑,日月更疊,和平與正義的時代潮流始終澎湃不息。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也更加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抓住時代機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使國家更加富強,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斷發展起來的力量更好走和平發展道路。

  銘記歷史,居安思危,以警醒的心珍愛和平,是為了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要永遠銘記歷史的警示,直面挑戰,不斷奮鬥,向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繼續砥礪前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永遠銘記歷史的警示-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51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