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
2020-09-17 18:0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是實現黨對民營經濟領導的重要方式、是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是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

  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不斷加強和完善,在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營經濟規模不斷擴大、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民營經濟人士的價值觀念和利益訴求日趨多樣。面對這些新形勢新任務,迫切需要通過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集眾智匯眾力,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

  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把團結好、引導好民營經濟人士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于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明確了五個方面的重要任務,形成了係統完整的工作部署和指引。在具體工作中,要把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作為首要課題,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政治引導和價值觀引領;要抓住建設高素質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這一關鍵環節,健全選人機制,優化隊伍結構,加強教育培養,規范政治安排,加大年輕一代培養力度;要把支援和服務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衡量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鼓勵他們參與國家重大戰略,支援他們投身全面深化改革;要把依托統一戰線開展政企溝通協商作為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關鍵之舉,建立健全政企溝通協商制度,規范溝通協商內容,創新溝通協商形式,加強對商會和民營企業的聯繫服務,完善民營企業訴求反映和權益維護機制;要切實發揮工商聯和商會的重要組織依托作用,深入推進工商聯改革和建設,培育和發展中國特色商會組織,推動統戰工作向商會組織有效覆蓋,加強對民營企業家相關組織的規范引導。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民營經濟作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始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經濟基礎;民營經濟人士作為我們自己人,始終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團結和依靠的重要力量。團結好自己人,引導民營企業走向更加廣闊的舞臺,必將不斷推動民營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文字:馬若虎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把民營經濟人士團結在黨的周圍-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0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