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不能丟
2020-08-12 13: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古往今來,節儉作為一種生活方式,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價值取向和道德風尚,留下了“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的歷史警思。但曾幾何時,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是驚人的,其背後存在重虛榮、講攀比的“面子文化”,也有著忽視環境和資源的不當認識,盲目跟風的從眾心理,等等。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厲行勤儉節約,才能有效凈化社會風氣,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需要在思想觀念上來一次破舊立新的變革,樹立新的價值觀、生活觀和消費觀。生活條件越是改善,就越不能丟了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切實培養節約習慣,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我們要堅決抵制生活奢靡、貪圖享樂等不正之風,堅決杜絕花公款大手大腳現象,大力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陋習,念好“浪費可恥”的緊箍咒,改變“自己掏錢、豐儉由我”的錯誤觀念,從自己做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節約一粒糧、一滴水、一度電,把節儉節約的理念落實到生産建設各領域、融入社會生活各方面,使之固化為每個人的行為準則。(文字:董璐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勤儉節約這個傳家寶不能丟-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35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