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雲”過佳節粽香別樣濃
2020-06-25 08:4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網絡中國節·端午

  馬若虎

  粽葉飄香,雄黃酒濃,年年端午又今朝。時光流轉,一縷發端于兩千多年前的人文情懷始終濃鬱芬芳;歷久彌新,傳承千年的端午習俗早已存續于人心,存續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

  舉辦“中國端午習俗展——屈原故裏VR雲上端午習俗館”“端午文旅産品網絡展銷會”等係列線上文化旅遊活動;開展線上經典誦讀、端午徵文、端午藝術創作、端午文化講座等活動;利用短視頻平臺發起“雲賞端午”話題,多渠道多平臺上傳原創作品……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一些傳統端午習俗和優秀傳統文化紛紛走上“雲端”,新意十足,別有韻味。

  “雲”過佳節粽香別樣濃。文化是端午節的靈魂,從歷史深處深情回望,端午節的文化內涵一直都在不斷豐富和發展。無論是線上誦讀經典,還是利用VR等技術參觀旅遊景點,都是傳統文化隨著時間不斷生長的生動詮釋。借助“雲端”,更多人可以參與到傳統習俗的體驗中,文化傳播的覆蓋面也更廣。足不出戶就可以在電腦或手機上了解端午知識,體味中華傳統文化,這種有趣的參與感和別樣的儀式感,無疑為端午節增添了文化雅趣,讓人們感受到更加濃鬱的節日氛圍。

  “雲”過佳節思念更綿長。一枝一葉“粽”關情,端午節不僅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更是連接人們思念情感的精神紐帶。家國情懷是端午節的不變底色,祛病消災、祭祀祈福、回家團圓、強身健體是人們千百年來共同的節日願望。雖然受疫情影響,很多人不能與親友團圓共度佳節,但借助“雲端”表情達意、寄托思念也別有一番韻味。親朋好友遙寄祝福,“雲端”相聚,一起重溫時間的厚重、文化的韻味,過一個安全又不失節日趣味的端午節。

  一個傳統節日,就是一杯歲月的陳釀,“雲”過佳節為這杯陳釀加入了新的佐料,讓其別有一番滋味。不論過節方式怎麼變化,只要傳統文化根和魂還在,傳統節日就會不斷接續傳承,聯通一代代人的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雲”過佳節粽香別樣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15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