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借東風”要講規矩
2020-06-22 15:1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馬若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農産品線下銷售遭受衝擊,不少領導幹部通過網上直播為農産品“代言”,成為百姓眼中的“帶貨員”,取得顯著效果,贏得各界喝彩。但隨著越來越多的領導幹部觸網直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苗頭也逐漸顯露:有個別領導幹部將直播間當成秀場,不但流量注水、銷量造假、大搞攤派,還組織水軍齊呼“領導好帥”……

  近日,安徽省網信辦制定出臺《關于進一步推進網絡公益直播活動的通知》,從紀律要求、程式規范、産品準入、品質把關、傳播監管等方面,為領導幹部開展網絡公益直播活動“立規矩”。這是嚴剎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之弊的及時之舉,也是推動領導幹部直播帶貨實現健康發展的必要之舉。

  有規矩才能打消質疑。領導幹部直播帶貨,“播”的是自身擔當,“帶”的是政府公信。消費者為領導幹部推銷的産品買單,更多的是對政府對領導幹部身份的信任。如果群眾對直播帶貨背後的一些問題“不知情”“不理解”,比如,為什麼市縣長為這家企業的産品帶貨,而不是別的企業?挑選産品的標準和流程是什麼?如果群眾對個別領導幹部直播帶貨的動機和做法不滿意,甚至深惡痛絕,比如將直播帶貨變成領導幹部個人的“魅力秀場”、地區之間的“數字競賽”等,都會消磨掉群眾對領導幹部的信任和感情,動搖領導幹部直播帶貨的基礎。為領導幹部直播帶貨“立規矩”,正是要通過對社會關切和質疑的及時回應,打消群眾疑慮,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有規矩才能念好“真經”。對新業態、新模式,我們要保持包容審慎的態度。但是,包容審慎不等于信馬由韁。就領導幹部直播帶貨而言,從經濟效益的角度來看,領導幹部利用自身的“流量光環”幫助線下的産品變現,無疑會對正常的生産生活起到實際的帶動和拉動作用;從社會治理的角度來看,領導幹部通過直播帶貨與群眾進行良性互動,樹立了更加生動活潑、多元立體的幹部形象,有利于今後工作的開展。這些積極的方面要肯定,同時,對一些亂象也絕不能視而不見。為領導幹部直播帶貨“立規矩”,讓參與直播的領導幹部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是督促領導幹部念好直播帶貨的“真經”,在帶貨的同時,為當地“帶”來新的發展思路,“帶”給百姓越來越紅火的日子。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站在直播帶貨的“風口”,許多領導幹部都想“借東風”,為宣傳地方特色農産品,形成更好的市場效應出份力。但“借東風”要講規矩,領導幹部只有明確自身的角色定位,牢記初心使命,守規矩、服好務,才能確保直播帶貨在良性軌道上前行,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借東風”要講規矩-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