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為防疫榜樣“西城大爺”點讚
2020-06-19 16: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脫貧攻堅“使假力”換不來真成效

不能過度解讀“疫情控制住了”

“西城大爺”為應對疫情樹立了平民范本

長江禁漁,每個環節都要跟得上、做到位

斬斷惡意行銷號背後的黑産鏈

……

  新聞速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已經進入衝刺階段,一係列必要的督導調研和檢查驗收工作,正在各地緊鑼密鼓進行。在這過程中,一些脫貧攻堅責任部門出現了監督不扎實、調研走過場、驗收寬鬆軟等問題,一些基層部門也出現了工作應付交差了事的現象。如此“使假力”,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值得警惕。

  新華每日電訊:脫貧攻堅“使假力”換不來真成效,“假把式”勢必會造成惡劣的影響。黨中央三令五申要杜絕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嚴防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就是要遏制地方出于政績衝動,防止不講品質只求速度、急于用拔高的數字和文字展現脫貧成績。而上級責任部門如果沒有強化過程監管、嚴格按照脫貧標準督導檢查驗收,對基層報送的材料不嚴格調查核實,盲目信任,聽之任之,必然會導致問題隱藏、積壓,最終影響全國脫貧攻堅大局。路不行不至,事不做不成。隨著脫貧攻堅收官之日逼近,上至職能部門、下至駐村幹部,做各項工作務必實打實,絕不能搞花拳繡腿,做表面文章。只有各方做到工作務實、過程扎實,才能確保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果真正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新聞速遞:1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

  半月談網:這無疑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對疫情放松警惕,掉以輕心。專家基于嚴謹的調查和模型分析得出的研判,有充分依據。但是,再嚴謹的分析、再完美的模型,都離不開人的因素。一旦人出現了松懈麻痹僥倖,再精準的模型都可能失準,大好的局面就可能出現反轉。作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北京當下戰“疫”的任務依然非常繁重。大量的人員仍待核酸檢測;病毒溯源還在進行;確診患者的救治正在繼續……這些工作都極端重要,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難以預料的後果。從某種意義上講,疫情能否得到控制,要有科學的分析研判,更在于每一個崗位上每個人的執行力。不僅幹部要保持清醒,廣大市民也不能因為好消息就放松警惕。每個市民都應積極配合疫情防控需要,遵守各項防控要求,繼續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離。

  新聞速遞:13日開始,北京已對35.6萬重點人群進行了核酸檢測。這麼多人能“應檢盡檢”,還要從北京本輪疫情的首例患者“西城大爺”唐某某説起。他明確回憶了自己的行動軌跡,提供了一份38人的詳細名單,為流行病學調查、精準防控創造了有利條件。

  南方日報:沒有唐大爺的幫助,相關部門最終也會將疫情傳播軌跡弄個水落石出。然而,應對疫情就是與時間賽跑,拖得越久,疫情波及的范圍也越廣,防控難度也越大。從這個角度看,唐大爺為北京疫情防控立了一功,也為應對疫情樹立了一個平民范本,值得鼓與呼。回顧幾個月來的抗疫經歷,就會更加認識到唐大爺的可貴。民眾主動報告重要行蹤、積極配合資訊採集、掃碼進入關鍵場所等,做到這些其實並不難。對疫情防控構成重大影響的,往往是瞞報接觸史,是有能力配合但帶著僥倖心理不予配合。最近,河北自京返回2人就被發現故意隱瞞。兩相對比,更顯出這個平民范本的教育與示范意義。“西城大爺”面對疫情的表現,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

  新聞速遞:從今年1月1日開始,長達10年的長江“禁漁令”開始實施。“禁漁令”實施已近半年,有媒體記者近期暗訪發現,長江偷捕魚類現象並未禁絕,特別是“江鮮”仍在暗中交易,有的一公斤能賣6000元左右。暴利驅使下,對長江魚類的捕撈、運輸、銷售,已經形成完整的黑色地下産業鏈。

  光明日報:長江禁漁是國之大計,生態保護關乎千秋萬代。禁漁令一定程度上推高魚類産品價格,客觀上“引誘”不法之徒鋌而走險,這顯然不是制度設計的初衷。但是經濟學基本常識告訴我們,需求不變供給減少價格自然會升高,進而刺激生産者增加供給。也就是説,“貓鼠鬥爭”將是長江10年禁漁期長期存在的現象。這説明,長江禁漁是一項係統工程,禁令之下要解決的事情還有很多。其中,一線執法隊伍人手與裝備不足,是首要問題。其實,破解問題的關鍵還是在需求端。再有,漁民上岸後的轉型問題也要妥善解決。長江禁漁是一項係統工程,係統工程需要係統化執行。捕撈、運輸、銷售、餐飲,以及漁民轉崗就業,每個環節都要跟得上、做到位。

  新聞速遞:“3元一斤,多吃遠離大病”“一家四口患癌,罪魁禍首竟然是它”“是中國人就轉!”……據媒體報道,從微信裏常見的標題黨到疫情期間“華商太難”“回歸中國”“嫁到中國去”等一係列批量復制的自媒體文章,低俗內容在網絡上的病毒式傳播,背後如蜘蛛網般指向一個個職業操盤手。

  北京青年報:這些有“10萬+”閱讀量的爆款文,的確吸睛奪目,甚至蠱惑人心。不過,這些文章並不是為了傳遞有價值的資訊,而是單純為了牟利。而且,一些惡意行銷號已形成一條從賬號注冊、內容生産到吸粉關注、誘導變現的完整黑産鏈。惡意行銷流量不僅危害媒體行業,一定程度上還會影響到用戶的切身體驗。整治惡意行銷號及其背後黑産鏈,需要多方位發力。平臺須切實負起責任,不能助紂為虐,縱容惡意行銷號存在。同時,相關職能部門也應加強合作,強化監管執法及整治力度。另外,受眾面對網絡上紛繁復雜的資訊,應增強辨別能力,對于一些不確定的資訊應理智對待,更應避免盲目一鍵轉發。一旦發現惡意行銷號推送的不實資訊,應及時舉報處理。當自身權益受到侵害時,更應及時通過法律途徑維權。唯有廣大網民對此類行銷號進行堅決抵制,才能有利于凈化網絡空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為防疫榜樣“西城大爺”點讚-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13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