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學生自殺事件多發 這塊短板亟待補齊
2020-06-11 16:3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開展挫折教育、生命教育要靠合力

已取消的證明還要開是一種懶政怠政

法院公布法官家屬名單好比設了一道“物理隔離屏障”

設置“吐槽找茬窗口”有助于各方擺正位置

盲人練字辦離婚折射無障礙服務缺失

……

  新聞速遞:日前,中北大學大二學生補考作弊被抓後墜亡一事引發網絡關注和熱議。近期,類似事件已發生多起:合肥15歲女孩因學習問題與父母爭吵後欲跳樓後獲救、河北9歲男童因學習壓力過大跳樓自殺……

  半月談網:在旁人看來可以承受的挫折,卻最終轉化為不可挽救的極端後果。為了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和承受能力,對學生加強挫折教育、生命教育是重要的教育理念。使學生從小具備堅韌的意志品質,家庭要承擔更重要的角色和責任,把好第一道關口,讓學生在健康的狀態下成長。對學校而言,應深度關注學生的心理成長。教育研究機構和社會各界也要加強研究和探索,盡快讓我們的教育體係補齊挫折教育、生命教育這塊短板。唯有此,我們才能讓孩子坦然而自信地面對生活,用笑容迎向充滿陽光的未來。

  新聞速遞:有媒體報道稱,近期收到群眾來信反映開證明難的問題,經調查發現,一些有關部門明文規定已取消的證明事項,具體辦事時仍被要求開,給群眾辦事造成不小的困擾。

  光明日報:已取消的證明還要開,看起來只是一個部門間沒有打通資訊壁壘的技術問題,實則是把政府公信力當兒戲的懶政怠政問題,是沒有把為民便民惠民放在心裏的宗旨問題。資訊互聯互通、瞬間共用是努力方向,但在這個完備的係統完全建立起來之前,資訊的銜接很多時候需要依賴部門間加強溝通和聯繫,不能把責任都推給派出所、社區等基層單位,更不能把麻煩都丟給辦事群眾。解決類似問題,最根本的辦法就是建立健全責任追究制度,以制度倒逼一些人敬畏規則、轉變觀念:變傳統的管制思維為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思維,在刪繁就簡、避免折騰中體現對人民的尊重、對政府公信力的捍衛。

  新聞速遞:近日,江蘇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公告,公示了16位法官從事法律服務工作的親屬名單。公告稱,16位法官鄭重做出承諾,在其擔任員額制法官及院領導期間,其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得在無錫范圍內從事有償法律服務,如有違反從嚴查處,追究相應責任。

  新京報:今年4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最新的《關于對配偶父母子女從事律師職業的法院領導幹部和審判執行人員實行任職回避的規定》。無錫中院發布公告,與這份規定相呼應,目標是推動任職回避,維護司法廉潔,從源頭消除可能影響案件公正判決的人事因素,消除人民群眾對法官辦“人情案”、“關係案”的擔心。其既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權,也強化了公民的監督權,通過公開透明的方式,在法官和律師之間設置一道“物理隔離屏障”,讓大家知道法官親屬從事法律服務的職業存在,進而構建出一種全社會屬性的監督體係。

  新聞速遞:近日,山東煙臺福山區政務服務大廳現“吐槽找茬窗口”。當地回應稱,按全省統一要求設置該窗口,供在大廳辦理業務不順利的市民吐槽投訴。

  南方日報: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吐槽找茬窗口”,既能讓群眾認識到自己才是服務對象,自己有對政務服務“吐槽找茬”的權利,有對政務服務進行監督的權利,也有助于讓公務人員自覺端正服務態度,不能怠慢了服務對象。“吐槽找茬窗口”更應形成一種常態化的監督渠道,而不僅僅只是一個線下的面對面窗口,服務對象可以通過線上渠道吐槽投訴,也可以線上下吐槽投訴。而且這些吐槽投訴不應限于內部自查自糾,更需要監管部門督促相關部門認真對待群眾的意見,逐一核實群眾的投訴,妥善解決問題。

  新聞速遞: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一對老年夫妻歷時兩年,才在當地民政局辦成了離婚手續。老人的女兒稱,“卡殼”的原因是母親是盲人,簽字不合格,為此練了一年的字。

  北京青年報:從生活常識角度説,盲人離婚簽名是一件較為困難的事情,這反映出盲人等殘疾人特殊群體在辦理離婚業務時沒有享受到無障礙服務,辦理過程存在不便之處。民政部門等職能部門應當從方便和關愛殘疾人的角度出發,把面向殘疾人提供無障礙服務作為公共服務的一種標配,及時糾正離婚必須同時簽名和按手印、必須本人到現場等規定。多用技術手段防止造假,切實方便殘疾人辦理業務,這也是現代文明社會和公共服務的應有之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評上評】學生自殺事件多發 這塊短板亟待補齊-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0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