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當心!“賊”可能就在你的手機裏
2020-06-10 17: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手機App“偷窺”問題監管需更具體、更明確

處理過期藥品不能追求短期效果

“環境局罰交通局”是一堂鮮活的法治教育課

“付費閱讀”沒有錯,但不能走極端

狂犬疫苗供應也應納入疫情應急范疇

……

  新聞速遞:十幾分鐘訪問手機照片和文件近2.5萬次;一小時內嘗試自啟動近7000次並不停讀取通訊錄……最近,一位大三學生驚訝地發現,自己使用的一些手機App,正在暗中頻繁地獲取私人資訊。

  中國青年報:技術並無立場傾向,但技術的應用不可不講倫理。我們必須要以更具體、更明確的方式來實現對手機App“偷窺”問題的監管。手機App的開發者必須要明確自身的活動界限;手機應用平臺要承擔起審核和監督的職責;行業監管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必須要建立統一的強制性行業監管規范,將手機應用平臺和手機App開發者的行為全部納入監管框架,讓整個行業的發展有法可依。各方只有協同努力,才能讓這些App不敢再隨意亂動我們的手機。

  新聞速遞:據報道,甘肅省將選定信譽好、服務優的760家藥店,作為家庭過期藥品定點回收店,推行有償回收過期藥品的公益活動。有統計數據顯示,中國約有78.6%的家庭都備有家庭小藥箱,其中30%至40%的藥品超過有效期3年以上。

  光明日報:甘肅政府激勵有償回收過期藥品,為過期藥品找到了新出路。有關部門除了舉辦過期藥品有償回收進社區公益活動,還把合理用藥、安全用藥的知識送進社區、家庭,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這種配套服務尤其值得點讚。當然,對有償回收過期藥肯定之余,也要看到事情不能就此畫上句號。一言以蔽之,處理過期藥品不能追求短期效果,更不能流于表面文章。無論是喚起公眾對過期藥品危害性的認識,還是提高居民環境保護和安全用藥意識;無論是探索建立過期藥品回收及垃圾分類的長效機制,還是維護公眾用藥合法權益。這些,都不是一個部門或一家企業的事。從更高的政府層面入手,統籌安排,協力推進,讓過期藥的回收機制更健全,才是人們更願意看到的。

  新聞速遞:備受關注的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環評事件有了處理結果。深圳市生態環境局近日發布多份失信記分決定書和行政處罰決定書,對建設單位深圳市交通運輸局、代建單位深圳航道事務中心和編制單位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分別處以100萬元、200萬元和320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北京青年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部門不僅沒有違法特權,相反,政府部門更應帶頭遵守法律。交通局作為政府部門,于情于理都應該比公民及其他法人、組織做得更好,而不是“扯後腿”。這裏,“環境局罰交通局”生動反映了秉公執法、一視同仁的執法理念,值得肯定。此事向社會昭示,無論是個人還是單位,無論是政府的哪個部門,都應當堅守法律底線,不碰法紀紅線,否則必將自食其果。“環境局罰交通局”,不失為一堂鮮活的法治教育課——既是對相關部門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一次法治督促,也是向全社會進行的一次深刻的法治宣示。

  新聞速遞:日前,有網友發現,某網文平臺的《西遊記》首頁標注“本作品由作家(明)吳承恩授權制作發行”“版權所有侵權必究”“簽約”等字樣,在該平臺閱讀《紅樓夢》時,還收到“曹雪芹邀請購買付費章節”等邀約。

  南方日報:我國著作權法規定,公民作品的發表權、發行權、資訊網絡傳播權、改編權等,保護期為作者終生及其死後五十年。作者早已作古的《西遊記》《紅樓夢》,早就超過了出版權的法律保護期限。作為網文平臺,自然可以提供《西遊記》《紅樓夢》的閱讀服務,但底線是,不能打著作者的名義賺錢,不能打著“保護作品版權”的理由收取讀者費用。網文平臺要麼就不上架,如果上架《西遊記》《紅樓夢》等經典著作就應當免費。互聯網時代,數字閱讀越來越深地融入人們的生活,“付費閱讀”初露端倪,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需要防止一些人將“付費閱讀”玩壞。賺錢要走正道,比如鼓勵網絡原創、鼓勵尊重智慧財産權的“付費閱讀”沒有錯,但不能走極端。

  新聞速遞:近日一些石家莊市民反映,不慎被貓狗抓傷後想接種狂犬疫苗,找了多家接種點卻都被告知缺貨,有的市民甚至跑到北京、天津去接種。6月5日,石家莊市疾控中心就此發布提示,稱目前石家莊市的確出現人用狂犬疫苗緊缺現象,疾控中心正在設法解決問題,提醒市民做好特殊時期人間狂犬病的防控工作,防止犬只傷人,定期為愛犬注射獸用狂犬疫苗,減少與犬、貓等寵物密切接觸。

  羊城晚報:狂犬疫苗不能及時接種,患病風險將隨之上升。可見,狂犬疫苗短缺,是一個拖不起的問題。此次疫苗短缺,主要因為疫情期間,企業未能及時復工復産,疫苗的生産與配送都受影響。保障狂犬疫苗按時足量供應,應作為疫情應急內容,納入疫情防控范疇,在制定防控預案時,要增加狂犬疫苗等必需疫苗的儲備,以備不時之需,在必需疫苗的生産供應等方面,也應有一套應急舉措,確保大疫面前,關鍵疫苗不斷供。還要看到,我國獸用狂犬疫苗的接種率一直不高,忽視動物免疫,是人用狂犬疫苗需求量大增的一大原因,提高獸用狂犬疫苗接種率,人用狂犬疫苗就很難因疫情影響而導致緊缺。因此,針對狂犬疫苗“一針難求”現象,除了要將狂犬疫苗的供應納入疫情應急范疇外,還應該對平時疫苗的生産供應進行流程優化。用平時的工作減少人用狂犬疫苗需求,用疫情防控特殊手段滿足剛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評上評】當心!“賊”可能就在你的手機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9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