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
2020-03-26 18:3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87:

  盧 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快速擴散的緊張形勢,連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密集向多國領導人致慰問電、與多國領導人通電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送去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援,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了全球戰“疫”的中國溫度。

  這溫度,傳遞的是感恩更是關切。“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這是中國溫度的深厚底蘊,更是中國情誼的深切表達。中國疫情爆發之初,國際社會先後給予了道義支援和物資幫助,成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不可或缺的力量。當其他國家遭遇疫情侵襲,中國感同身受,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迅速向意大利、伊朗等國派出專家組,向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既是對此前無私幫助的回饋,也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道義與擔當。

  這溫度,傳遞的是經驗更是信心。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各國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盡管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但防治病毒、防控疫情並非沒有可供借鑒的“藥方”。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在著力“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同時,也向其他國家分享在防控疫情過程中積累的診療方案和寶貴經驗,主動與有關方面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既為其他國家更好開展疫情防控提供了富有借鑒意義的樣本,更以防控疫情的實際成效增強了各國抗擊疫情、戰勝疫情的信心。

  這溫度,傳遞的是合作更是共贏。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回顧過往,對于國際社會來説,中國溫度從來不曾缺席。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到“一帶一路”建設的漸次展開,以合作謀共贏始終是中國溫度的現實呈現。此次全球戰“疫”中,中國向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送去中國溫暖,為抗擊疫情貢獻中國力量,讓全世界更加深切地體會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和深遠意義,必將推動各國同舟共濟、團結抗疫,盡早戰勝疫情這一共同的敵人。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如何讓消費券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新華網評·“疫”中人|英雄護送英雄

  新華網評:想沾“煙火氣”也得安全為要

  新華網評·“疫”中人|疫苗“探路者”

  新華網評·“疫”中人|與死神“打交道”

  新華網評:這樣的復工復産有新意有前景

  新華網評:攜手戰“疫”是唯一正確選擇

  新華網評·“疫”中人|陽臺裏的武漢

  新華網評:給扶貧産業復工復産再“加把火”

  新華網評·“疫”中人|做一年家務是一種幸福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中國溫度”彰顯大國擔當-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77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