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基層防疫難 尤需多用心
2020-03-15 09:2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159:

  徐可 斯涵涵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千頭萬緒。特別是湖北武漢等地區,雖然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但任務依舊艱巨繁重,不少群眾基本生活和身心健康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基層工作人員既要負責入戶排查、電話訪問、代買生活物資等事項,又要對特殊群體進行心理疏導和心理幹預,可謂事事瑣碎繁雜、又事事至關重要。要把這些事情都做好,唯有“用心”二字。

  所謂“用心”,就是要將心比心。為阻斷疫情蔓延,武漢關閉離城通道,武漢人民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經歷了異常的磨難,身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為扭轉疫情防控態勢做出了巨大犧牲和貢獻。對此,武漢的基層工作人員應該是感同身受的,在日常工作中更要多些換位思考,對部分群眾的不理解、誤會,甚至怨氣,多些理解、寬容、包容。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思考社區防控措施是否周全、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否有保障,把自己的感情與人民群眾的感情緊緊綁在一起,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所謂“用心”,就是要以心換心。要得到群眾的認可和支援,關鍵是“得其心”。疫情像一面鏡子,照見的是人心。在這次抗疫鬥爭中,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參與社區防控的基層工作人員十分辛苦。越是這種情況,越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懷一顆為民之心,與群眾多“掏心窩子”,謀事做事要“走”心,把事情辦到群眾心坎上,不要幹巴巴、硬邦邦,更不能犯無“心”之錯。比如,一個“用環衛車運送平價肉”失誤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要多少人、費多大的力氣才能彌補?

  我們常説,細節決定成敗。基層工作更是如此。在眼下這種關鍵時刻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更加考驗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離群眾最近的基層幹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只有做到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夠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才能贏得人民群眾最廣泛的支援,形成眾志成城、風雨同舟的磅薄力量,盡早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復工復産亟待“精準”護航

  新華網評·“疫”中人|離·梨·力

  新華網評:這六個字很暖心

  新華網評:書寫無悔的青春答卷

  新華網評·“疫”中人|垃圾“終結者”

  新華網評:守好抗擊疫情兩個陣地

  新華網評·“疫”中人|特殊的“同學會”

  新華網評:繼續抓好這項頭等大事

  新華網評·“疫”中人|歌聲裏的感動

  新華網評:疫情還沒結束,景區要把好“入口關”

點擊圖片查看《新華網“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基層防疫難 尤需多用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71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