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農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2020-01-29 13:4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十一:

  毛同輝

  對于很多人來説,高懸村莊上空的農村大喇叭可謂司空見慣,但你也許不知道,在當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大喇叭的作用也是非常“硬核”呢。

  “今年情況特殊,大家打個電話拜個年就行啦,春節年年有,親戚今年不走明年走”“你不要以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歡迎你”“有老鄉説,在家裏怎麼鍛煉啊?你不會從臥室走到客廳,然後從客廳走到廚房,來回串門啊”……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廣大農村基層組織積極組織防控,廣大村幹部更是把一村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扛在肩上,急在心裏,擔責盡責,上面這些直白樸實的語言,就是各地村幹部通過大喇叭對村民們的喊話,這些話或言語粗糙,不講情面,或苦口婆心,好言相勸,或指責反諷,風趣生動,或耐心講理,潤物無聲,體現出不同地域人們的性格特徵。“雷霆與雨露,一例是春風”,他們雖話風各異,但其情卻真,其理皆同,那就是希望村民們提高防范意識,對自己、對街坊四鄰的生命健康安全負責。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民動員的人民戰爭,農村地區相比于城市,分布面積廣、外出務工人員多、人們傳統觀念強,而且醫療水準有限,資訊傳播不暢,農民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控手段相對較少,因此疫情防控萬萬不可忽視農村。

  農村基層組織直接面向和服務村民,村幹部們本身大多就是農民,天天與村民們打交道,最了解本村村民的生活動態、脾氣秉性、風俗人情,因此也最知道説什麼樣的話村民們聽得明白,話怎樣説村民們聽得進去。在當前的疫情防控中,對于廣大農村地區來説,廣大基層組織和村幹部隊伍就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硬核”力量,在迅速組織群眾、動員群眾、宣傳群眾,普及科學防控知識、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堅定抗疫必勝信心、實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有效遏制疫情擴散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至關重要的作用。

  眾志成城,沒有邁不過的坎;心手相牽,沒有翻不過的山。疫情面前,看上去有點“呆萌”的農村大喇叭,卻以最接地氣、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傳遞出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話語嚴厲也好,苦口婆心也好,背後都是村幹部們對村民們的大愛,對自身職責的擔當,對嚴峻疫情的重視,這聲音因擔當而有力、因情真而動聽,為我們振奮精神、同舟共濟,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動力和信心。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做到“三個一”就是對疫情防控戰的支援

  新華網評:這絕不是武漢一座城的“戰爭”

  新華網評:維護市場秩序也是對抗擊疫情的重要支援

  新華網評:非常時期當盡非常之責

  新華網評: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新華網評:以四“有”狀態投身疫情防控戰

  新華網評:“及時”是阻擊疫情的應有姿態

  新華網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新華網評:疫情是魔鬼,不能讓魔鬼藏匿

  新華網評:為眾人抱薪者,必為人民所銘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農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0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