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非常時期當盡非常之責
2020-01-25 15:10: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四:

  毛同輝

  這是舉國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疫情緊急,發展迅速。應對非常之疫,必須打響非常之役。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江西、湖南、河南、河北等多地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國務院辦公廳也于24日發布公告表示,對涉及緩報、瞞報、漏報疫情,落實防控措施不力,導致疫情擴散等嚴重後果的重要問題線索,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將直接派員進行督查。經查證屬實的,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這是一場阻擊非常疫情的非常戰役!

  疫情來勢洶洶,病例迅速攀升。截至1月24日24時,衛生健康委收到29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1287例,其中重症237例,死亡41例。2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1965例。面對疫情,特別是當前正值春運高峰期,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全面防控正處緊要關頭。當此之時,各地方各部門務須充分認識疫情防控形勢的復雜性、嚴峻性,充分認識各自所肩負職責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繃緊鏈條,扛起責任,做阻擊疫情的堅強一環。

  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緊急戰役!

  疫情就是警報,疫情就是命令。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是當務之急,也是我們必須實現的目標。稍一疏忽、懈怠,就可能貽誤戰機,貽患無窮。任何緩報、瞞報、漏報疫情的行為更是在拿人民生命健康作賭。當此之時,各地方各部門責任如山,都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不容僥倖,不容懈怠,不容推諉扯皮。

  這是一場唯有信心加持才能打贏的人心之戰!

  疫情所考驗的,是公共應急的專業性,也是人心,抗擊疫情的同時更須抗擊恐慌、絕望、猜疑等等“心中之賊”。這幾天,以鐘南山院士為代表的“無論生死”的逆行者們感動了全國人民,為人們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心劑。同時,各地、各部門擔當盡責、嚴陣以待,也進一步堅定全社會共同抗擊疫情的信心。比疫病傳染更可怕的是恐慌情緒的蔓延,恐慌更多來自于資訊發布的不透明、不及時、不全面。因此,必須堅持公開、透明原則,準確、及時、全面公布疫情,絕不容許任何緩報、瞞報、漏報。

  大事難事看擔當。非常時期是堅守責任、決戰決勝疫情防控戰的攻堅期,同時也是應徵出列、義無反顧、接受新時代“婁山關”“臘子口”考驗的關鍵期。責任裏有初心,責任裏是托付,以大愛托起億萬民眾的幸福安康,以責任築牢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疫情防控戰,我們必勝!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做到“三個一”就是對疫情防控戰的支援

  新華網評:這絕不是武漢一座城的“戰爭”

  新華網評:維護市場秩序也是對抗擊疫情的重要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非常時期當盡非常之責-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5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