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寒假是用來反超的”?這碗“雞湯”有毒!
2020-01-21 17: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科技人員“下海”,如何無憂?

別用狹隘的“輸贏觀”綁架孩子

民政部門“為愛加班”?需要制度來規范

成績單寄回家,“學渣”可長點心吧

……

  新聞速遞:近日,人社部印發《關于進一步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對進一步支援和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作出部署。從《意見》來看,人社部為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提供了更為寬鬆、開放的條件支援,包括在完成單位既定工作任務後工資待遇不變,並可獲得與兼職或所創辦企業職工同等待遇,離崗創辦企業最長可達6年等,目的就是讓機關科研人員“下海”無憂。

  錢江晚報:事業單位科研人員“下海”屬于新生事物,需要各方面考慮得更為周到,在管理、考核、獎懲各方面制定細化標準,並且根據情況發展不斷加以完善,讓科研人員能進能退。唯有如此,才會有更多事業單位科研人員投身創新創業熱潮,貢獻自身才智,才能讓這一新政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新聞速遞:時值寒假,一篇名為《寒假不是用來休息的,而是用來反超的》的文章在朋友圈“卷土重來”。不少公號在轉載此文時,甚至特意在標題裏加上一句“老師家長轉給學生”“請一定要轉給學生”,語氣懇切,輔以驚嘆號,無怪乎在多個教育資訊類、話題類公號收獲了10萬+閱讀量。

  新華每日電訊:所謂“寒假是用來反超的”,鼓勵的從來不是孩子超越自我的突破與進取,而是一種狹隘的“輸贏”競爭。人生舞臺何其寬廣,孩子們的成長跑道,遠不止于“前後課桌”和“上下幾名”的狹窄賽道。不妨想想,當現代社會的人才標準越來越多元,孩子們的眼界和天地越來越寬廣,“為學習不過寒假”的價值觀,還值不值得倡導和宣揚?

  新聞速遞:2020年2月2日,因為這個日子寫作“20200202”,被炒作成了“千年對稱日”,還因為可以諧音“愛你愛你”,又是農歷正月初九,寓意美好。很多情侶打算在這天去登記結婚。但這天是周日,民政部門應該休息。在網友的呼吁下,全國多地民政部門表示會在當天開放婚姻登記。對于民政局要不要加班這一問題,讚同聲居多,反對的聲音也不少。

  北京晚報:“好日子”能否成為加班的理由,什麼情況下可以“為愛加班”,需要制度來立規矩,不能臨時拍腦袋。哪些民間的個性化需求可以滿足,以什麼作為標準,需要有個尺度。民政部門可以“為愛加班”,但不必強求,更不能道德綁架,應該有相應的制度進行規范。婚姻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婚姻之長久更與哪天登記沒有關係。相愛簡單,相處很難,過好了,每天都是吉日良辰。

  新聞速遞:近日,“偷偷回家時家人的反應”這一話題火了,不少網友被戳中淚點,並在頻繁互動中將其頂上各大平臺的頭條。在網上熱傳的視頻中,打開門的瞬間,家人踉踉蹌蹌張開懷抱直奔而來。

  光明日報:“見到你,眼裏有了光,腳下生了風”。有網友説,讓家人朋友揪心等待太久也是一種殘忍。那些想要模倣熱門視頻“不通知家人而搞突然驚喜”的人,與其刻意制造一年只見一次面的驚喜,不如常回家看看,與家人多幾次團圓。

  新聞速遞:近日,安慶師范大學外國語學院把583名學生的期末成績單、《致家長的一封信》和部分學生的《學業預警通知書》塞到信封裏,包郵到家。

  廣州日報:成績單包郵,就是一種姿態,讓學生更有緊迫感,給“學渣”敲響警鐘。給大學生合理“增負”,確有必要;通過成績單包郵讓更多家長關注、關心子女學習生活,值得嘗試。當然,大學生早已成年,提醒的方式有萬千種,學習歸根結底還得靠自己。只有不斷自我施壓,倍加珍惜時光,才能有更多收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寒假是用來反超的”?這碗“雞湯”有毒!-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49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