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45度讓路法”,為生命讓行
2020-01-06 17:1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東標

  最近,一段名為“45度讓路法”的視頻在網上火了。視頻中,在擁堵的三車道路上,救護車被前方車輛堵住,兩條車道上的車輛都分別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側身轉向,為後方的救護車讓出一條“生命通道”。該視頻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讓路法”,收獲眾多點讚。

  避讓正在執行緊急任務的車輛,是全社會的共識,也是車主的法定義務。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確規定,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執行緊急任務時,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但是,如何正確避讓特種車輛,對于不少車主來説是個難題。日常生活中,不少車主因為缺乏相關知識和訓練而無法為特種車輛提供避讓,致使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錯失了生命救援的“黃金時間”。

  “45度讓路法”為車主們提供了一種參考和示范——用整齊劃一的方式,迅速向兩邊避讓救護車,反應快速敏捷的同時又兼具美感,為急需求助的人,開辟出一條生命綠色通道。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讓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先行,為生命讓行,這種做法值得肯定。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45度讓路法”並非適用于所有的情形,在操作時需要考慮實際情況。比如,城市道路通行條件千差萬別,有的地方道路寬闊,車流量小,適宜運用“45度讓路法”;有的道路較為狹窄,車流量大,如果碰巧又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正如網友所説的,“不是不想讓,而是走不動”。在這種情況下,車主需要採取靈活應變的避讓措施,應對各種突發意外情況,在力所能及、保證自身安全的情況下盡量讓行。

  此外,雖然《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程式規定》第21條第3款指出,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或者錄入道路交通違法資訊管理係統的違法行為資訊中,有證據證明救助危難或者緊急避險造成的,應當予以消除。如果最終還是接到了處罰通知,車主可以到交警部門進行申訴,交警部門將優先進行查證核實,第一時間予以核銷。但是,仍有不少網友擔心後續的申訴難以及申訴成本過高等問題,對此相關部門也要拿出實招亮出新招,比如通過技術手段識別車輛的行駛軌跡,進而判定車輛讓行不屬于違法行為,讓敢于讓行的車主少跑腿或者不跑腿,切實解決人們的後顧之憂。

  “45度讓路法”未必是給特種車輛讓行的唯一正確打開方式,但是“45度讓路法”視頻的走紅,一方面讓避讓特種車輛的社會共識、“生命至上”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為很多人解鎖了讓行技巧,同時還能激發出更多更好適用于不同路況操作的讓行方法。將這些方法理念推而廣之,讓特種車輛先行,為生命讓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45度讓路法”,為生命讓行-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42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