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星網上“帶貨”莫“帶禍”
2019-12-06 17:2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平

  近年來,隨著粉絲經濟崛起,特別是直播的興起,明星直播“帶貨”風潮愈演愈烈。甚至一些互聯網平臺還專門定期公布“帶貨力排行榜”,用大數據還原了明星們在商業上的人氣和價值,也從側面反映出明星對公眾和整個社會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明星“帶貨”,帶的可以是物質上的“貨”,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貨”。明星們“帶貨”,帶的有可能是好“貨”,也有可能夾帶私“貨”,甚至是“禍”。比如近年來就有個別明星在網絡公共平臺上搞“傳銷”,甚至勸説誘導粉絲信奉某些宗教,引起了輿論的警惕。

  對于明星來説,真實地表達意見是自己的權利,但是作為具有強大號召力的公眾人物,更要約束自己在公共場合包括互聯網上的言行。公眾人物與普通大眾不同,在公共領域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特別是有眾多粉絲的娛樂明星,其言行舉止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對大眾施加重要的影響。“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初唐虞世南的這句詩,説得正是名人或公眾人物話語權與普通百姓的不同。這也意味著公眾人物肩負著比普通人更多的社會責任,更要謹言慎行,帶頭遵守社會公共秩序,成為遵紀守法的榜樣,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社會道德的楷模。

  法律和規則面前沒有明星素人之分,只要越界,都會受到應有的懲罰。明星無論帶的是什麼“貨”,都要時刻保持清醒頭腦,別因為一己之私或者頭腦發熱,違反法律法規,違背公序良俗,説了不該説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給公眾和社會帶不該帶的“禍”,最後的結局,極有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明星網上“帶貨”莫“帶禍”-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317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