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漫評】韓慶祥解讀四中全會《決定》蘊含的五個關鍵詞
2019-12-05 08:2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韓慶祥 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一級教授、中央黨校專家工作室領銜專家

  我們學習四中全會《決定》,我認為蘊含五個關鍵詞:

  關鍵詞一:“成功經驗”。改革開放之初,由于各種原因,我們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進程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實踐進程中,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取得了許多歷史性成就,從這些歷史性成就中可以提煉概括出一係列成功經驗。我們黨善于總結經驗,所以“成功經驗”,是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裏很重要一個關鍵詞。

  關鍵詞二:“制度優勢”。經驗是需要提煉概括的,需要把它制度化,把成功經驗提升為制度優勢。所以,十九屆四中全會的《決定》從十三個方面來提煉概括顯著的“制度優勢”。

  關鍵詞三:“堅持完善”。按照《決定》的要求,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這個轉化過程有一個中間環節,那就是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所以《決定》又從十三個方面,從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來講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

  關鍵詞四:“治理效能”。它是直接對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軍事、外交、國防、黨建等各個領域直接發揮影響作用的,《決定》強調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以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助推民族復興。

  關鍵詞五:“中央權威”。無論是成功經驗,還是制度優勢,還是堅持完善,還是治理效能,都與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有關。

  這五個關鍵詞貫穿整個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始終,而且具有內在邏輯關係,環環相扣,步步深入。

  延伸閱讀:

  【專家漫評】辛鳴解讀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鮮明特點

  【專家漫評】馬懷德解讀如何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係

  【專家漫評】許耀桐解讀“中國之治”的八大新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專家漫評】韓慶祥解讀四中全會《決定》蘊含的五個關鍵詞-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308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