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刷單、薅羊毛、殺豬盤,不能放過“卡販子”
2019-12-04 09:22:5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惡意“卡商”提供的大多是物聯網卡、個別虛擬運營商流出的非實名號,這相當于為一些“黑産犯罪者”提供了一道“識別障礙”。

  殺豬盤、美女詐騙、薦股類詐騙,薅羊毛、刷粉、刷量和刷單……這些網絡黑産的下遊黑灰産業,在網絡中早已不是陌生的名詞。而新京報12月3日的報道,就曝光了這些網絡黑産上游源頭行為。

  據新京報記者調查,在整個賬號買賣黑産鏈條中,卡販子,即在業內所謂的“卡商”,處于網絡黑産的上游地位。有知情人就透露,黑産人員只需要通過卡商和接碼平臺即可獲得手機號和驗證碼,再利用自動化程式工具,即可完成整個注冊流程。目前,不少接碼平臺已“入駐”微信公眾號,通過他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注冊多個APP的賬號。

  在整個下遊鏈條中,買賣社交和婚戀網賬號,專門盯住“婚戀粉”,成了熱門的“業務范圍”。據報道,“微信帶圈(即朋友圈)老號400元,探探女性賬號170元,男性賬號200元”,這些“殺豬盤”獵手們常用的招式,就是通過卡販子批量注冊賬號實現的。

  關于鏈條中下遊黑灰産業所做的惡不必多説,以往種種案例,已讓其危害不言而喻。“薅羊毛”等曾讓不少大型企業損失慘重;電信詐騙等也曾讓不少受害者深陷網絡“殺豬盤”等戀愛賭博騙局。可以説,不論是對于企業還是個人,遏制網絡黑産已成全社會的共識。

  但網絡黑産從來沒停止過“進化”,如今早就逐步發展出公司化、組織化、合作化的特徵。但萬變不離其宗,如果把網絡黑産看作一場網絡病毒,那麼上游的“卡販子”無疑就是病毒滋養和蔓延的源頭。正因如此,要打擊網絡黑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源頭治理,直接打掉其産業鏈上游的惡意“卡商”。

  就報道內容看,一個成規模的卡商,往往握有幾百萬張手機SIM卡,通過介入驗證碼平臺,可提供上萬個網站項目的接收驗證碼服務,平臺可提供的服務項目大概有上萬個,如此龐大的卡號數量以及觸及項目的廣泛,可謂觸目驚心。這可能給網絡環境注入的泡沫、對公共利益的損害,可想而知。

  據了解,這些手機卡號,大多是物聯網卡、個別虛擬運營商流出的非實名號,也就是説,當這些賬號一旦被用于惡意注冊、虛假認證、電信詐騙等,也很難通過賬號直接追溯到賬號使用者個人,這相當于為一些“黑産犯罪者”提供了一道“識別障礙”。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調查發現,不少接碼平臺已經“入駐”微信公眾號,也在微信中衍生出不少“黑話”,以規避微信監管。

  客觀來説,微信平臺方面對治理黑産,也採取了不少行動,其發布的《互聯網賬號惡意注冊黑産産業治理報告》,就指出卡商是惡意注冊産業鏈條的源頭。

  但問題在于,在明確平臺的主體責任之外,平臺對卡商的監管還需在技術上不斷改進。譬如,對平臺中的異常交易進行格外審核,加強對入駐賬號功能的管理,讓治理跟上黑産手段的變化,提高黑産生意在平臺內生存的難度。此外,也該做到一旦發現有黑産賬號就能實現精準打擊,平臺與卡販子之間避免落入你追我打的“貓鼠遊戲”。

  治理黑産源頭需要平臺把關,更需要來自監管部門的發力,加強平臺方與監管體係之間的資訊共治與聯動,做到前期有嚴監管、後期有重懲戒,從源頭處抬升網闊黑産的犯罪成本。黑産上游在平臺中生存不下去了,下遊黑灰産業自然也就會慢慢減少。如此才能真正有效地遏制下遊的黑灰産業,讓網絡黑産無處遁形。□伯揚(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30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