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遏制自媒體亂象亟須提升綜合治理能力
2019-12-04 09:12: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眾號侮辱魯迅”一事近日登上微博熱搜榜。據報道,微信公眾號“皇太極在紐約”發布《貪財的魯迅》一文,將魯迅開三閒書屋、野草書屋等解讀為“為賺錢而下海做書商”,斷章取義諷刺魯迅“貪財”,偷梁換柱得出“魯迅憑借過人的商業天賦,在文字變現上實現了利益最大化”的結論。在調侃魯迅是“人生大贏家”之後,作者筆鋒一轉,不失時機地賣起了理財課。

  這篇引發眾怒的“公眾號侮辱魯迅”公號文章,堪稱近年來自媒體亂象之典型樣本。有研究者概括了自媒體亂象的四種表現,分別為虛構事實、制造焦慮、煽動情緒;消費名人,庸俗解讀,實為帶貨;洗稿泛濫,剽竊內容,堆砌觀點;炮制謠言,中傷企業,變相敲詐。從中不難總結出某些自媒體作品生産和傳播的特點,這些特點又是遏制自媒體亂象、打擊自媒體違法犯罪的難點所在。

  某些自媒體作品生産和傳播的一個特點是,嬉皮笑臉,油嘴滑舌,通篇“三俗”,一點兒正經沒有,永遠別指望他嚴肅認真好好説話。這類自媒體不是胡編亂造信口開河,就是煽動情緒蠱惑人心,其目的就是為了引人注目、聳人聽聞,以便瘋狂漲粉,不斷收割流量賺得盆滿缽滿。

  另一個特點是,越是“不好好説話”的自媒體作品,往往越能撩撥一些人的“不正經閱讀”欲望,並能産生病毒式超強傳播效應。某個自媒體發布一篇造謠傳謠或惡意誹謗的文章,當事人或權威機構即便迅速發布消息予以辟謠,往往也很難消除前者産生的惡劣影響。正説的説不過戲説的,辟謠的趕不上造謠的,自媒體時代常見的這種傳播現象,向依法懲治自媒體亂象提出了嚴峻挑戰。

  找準了遏制自媒體亂象的難點,也就找到了自媒體領域提升綜合治理能力、增強治理實效的方向。網站、微博、微信公號、網絡內容社區等發布自媒體文章的平臺,以及有關職能部門、新聞媒體、行業企業和社會機構等,要積極倡導健康、清新的文風,培養嚴肅認真的創作態度,大力擯棄油滑虛浮、庸俗無聊的習氣和為追逐流量無所不用其極的做法。互聯網企業、網絡內容社區、行業協會等要建立完善自媒體自律與責任追究機制,讓那些以“不好好説話”、一味煽動情緒甚至惡意造謠傳謠為能事的自媒體徹底失去立足之地。

  我國《網絡安全法》《刑法》等法律法規對打擊自媒體違法犯罪行為作出了明確規定。2018年1月,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印發《關于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幹問題的指導意見》,其中將“組織或雇用網絡‘水軍’在網上威脅、恐嚇、侮辱、誹謗、滋擾”列為重點打擊的黑惡勢力之一。今年4月,廣東警方打掉一個全國最大的“網絡水軍”犯罪團夥,抓獲嫌疑人201人,搗毀涉案公司5家,查獲微信公眾號1300多個,傳播虛假資訊的網頁連結3萬余條。

  行業自律、行政監管、法律懲處一個都不能少,多種綜合治理手段一個都不能軟,整治自媒體亂象工作一定能取得積極成效。 (鄧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30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