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媒體賣課“涮”魯迅,如此行銷遲早“糊”
2019-12-03 09:06:1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媒體如何通過消費名人“帶貨”?據新京報報道,微信公號“皇太極在紐約”發布的《貪財的魯迅》一文,將魯迅開三閒書屋、野草書屋等出版經歷解讀為“為賺錢而下海做書商”,並通過經典名篇《故鄉》得出了“魯迅憑借過人的商業天賦,在文字變現上實現了利益最大化”的論斷。在調侃魯迅是“人生大贏家”之後,作者筆鋒一轉,開始賣起了理財課。

  從不同的視角評判歷史人物的是非功過,並沒有什麼問題,這些年關于魯迅的解讀已有很多。但《貪財的魯迅》之所以犯眾怒,一方面是因為作者的解讀過于牽強附會,有嘩眾取寵之嫌,缺少文化敬畏心;更重要的原因是,先用吸睛的標題吸引網友點擊,再以消費名人的方式賣課,這種“10萬+”套路早已讓公眾深惡痛絕。

  有必要指出,作者給魯迅貼上“貪財”標簽,並非無心之失。在自媒體行銷領域,很多公號在發廣告、“賣貨”時,會精心設計博人眼球的另類文案,或蹭輿論熱點,或消費名人,或胡編亂造,再以出人意料的“神轉折”帶出廣告資訊。這種“騙流量”的套路制造了無數三觀不正的“10萬+”,也讓一些自媒體賺得盆滿缽滿。

  近幾年,蓬勃發展的自媒體改變了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也制造了很多新商機。客觀而言,多數自媒體人都是在憑本事吃飯,但確有部分自媒體劍走偏鋒,語不驚人死不休,説他們“為賺錢不擇手段”一點兒都不為過。在這些自媒體眼中,戲説歷史,消費名人,甚至造謠都是小事,能賺錢才是“大事”。

  問題在于,互聯網是有記憶的,各種魚龍混雜的資訊都將成為公開資訊的一部分。那些絞盡腦汁炮制的文章,或多或少會制造“資訊污染”,甚至助長網絡上的“虛無主義”歪風,讓一些習慣于從網絡獲取資訊的人被誤導。換言之,一些不負責任的自媒體,以嘩眾取寵的文字牟利的行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讓全社會承受了代價。

  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這是技術帶來的社會進步。我們應該珍惜這種技術賦權的正能量,將其用于建設一個更良善的社會。在這方面,那些有影響力的自媒體賬號應該做出表率。把“小聰明”用在打擦邊球上,沉迷于低俗行銷,終將被市場拋棄,“咪蒙”“HUGO”等賬號就是前車之鑒。

  當然,自媒體行銷亂象説到底是網絡生態的一部分,各自媒體平臺也有責任進行引導和治理。自媒體平臺倡導正確的價值觀,及時對“毀三觀”的行為亮劍,也有助于讓大眾明辨是非。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平臺才能行穩致遠,大眾才能更好地共用技術進步的成果。(劉景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30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