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0-19 15:3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劉躍江

  “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實現共同富裕,一個也不能掉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全黨全國上下同心、頑強奮戰,取得了重大進展。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要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響鼓重錘,靶向聚焦。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時間越來越近,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越到最後時刻,越要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把最貧困、最需要幫扶的人精準識別出來,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去解決問題。要深入調查研究致貧原因,破解深度貧困地區基礎條件薄弱、發展嚴重滯後等困境,攻堅中之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全身心投入。“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曙光在前,重任在肩,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更需樹立必勝信心,一鼓作氣、頑強作戰,不求虛功、不務虛名,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別是要在深化思想溝通上下功夫,激發貧困群眾的脫貧信念,將扶志與扶智相結合,切斷貧困代際傳遞,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

  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必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嚴把貧困退出關,各項標準和程式都不能有絲毫的松懈和滑坡。要注重強化産業扶貧,充分利用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資源優勢,把後發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著力構建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和造血功能。要保持政策穩定性、連續性,加強預警監測,適時對貧困人口組織“回頭看”,探索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遠,走下去,定能到達。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精準脫貧一步一個腳印,攻城拔寨,穩步推進,中國人擺脫絕對貧困的目標近在咫尺。成就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奮進。讓我們迎難而上、不懈拼搏,譜寫脫貧攻堅新篇章,團結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作者單位:東城區委組織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12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