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發揚鬥爭精神,實現偉大夢想
2019-09-05 12:5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月3日,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董 璐 

  “廣大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鬥。”在2019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新時代的幹部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重大意義,科學回答了新時代的幹部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廣大幹部敢于鬥爭、善于鬥爭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中國共産黨是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偉大政黨。傳承鬥爭精神、發揚鬥爭精神、培養鬥爭精神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展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推動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國防和軍隊進行重構性改革,以雷霆萬鈞之力開展反腐敗鬥爭,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這些工作都要有鬥爭精神。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面對偉大鬥爭,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激發鬥爭精神。鬥爭精神不是天賦的,需要在大風大浪甚至驚濤駭浪中去涵養,也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實踐上千錘百煉。缺乏鬥爭意志,就嗅不出敵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鬥爭精神不足,鬥爭本領不強,就不能勝利實現我們黨確定的目標任務。保持鬥爭精神,敢于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方能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黨領導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只有增強鬥爭意識、永葆鬥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敢于鬥爭,該鬥爭的就要鬥爭;要善于鬥爭,注重策略方法,講求鬥爭藝術;要提升鬥爭本領,在復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幹。領導幹部要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戰士,主動投身到各種鬥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于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于堅決鬥爭。

  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廣大領導幹部必須充分認識這場偉大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以充沛頑強的鬥爭精神奮勇搏擊、披荊斬棘,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一步一步朝著偉大目標不斷邁進。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評:增強鬥爭本領,鍛造烈火真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發揚鬥爭精神,實現偉大夢想-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96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