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2019-08-25 17:2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月19日至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考察。這是20日上午,習近平在張掖市高臺縣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王 路

  “我心裏一直牽挂西路軍歷史和犧牲的將士,他們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滅的貢獻,永載史冊。”在甘肅省張掖市高臺縣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他們展現了我們黨的革命精神、奮鬥精神,體現了紅軍精神、長徵精神,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

  紅色基因,融在血脈,扎根人心。翻開風雲激蕩的歷史篇章,紅色的基因譜係耀眼奪目。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歷經98年來的砥礪奮進,淬火成鋼的精神品質、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敢于勝利的革命風范,構成了我們黨的紅色基因。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紅色基因植根于先烈們用鮮血染紅的泥土中,傳承于英雄人物用行動譜寫的事業中,與我們每一個人情感相連、命運相通,是我們最需要激活的精神密碼,是我們賡續光榮、走向未來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正是因為有了紅色基因,我們共産黨人才有了衝鋒陷陣的勇氣、改天換地的志氣和決勝未來的底氣。我們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紅色基因只有在代代相傳中才能煥發光芒,價值坐標只有牢牢錨定才不會迷失方向。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就要把紅色火種播進一代代年輕人的心中,成為他們前行的動力。要扎實做好革命遺址遺存的保護工作,加強統籌規劃,堅持簡樸節約、莊重嚴肅,建設修繕好紀念設施,完善展陳內容,加強文物史料徵集保護利用;要大力弘揚革命文化,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用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鬥爭的光榮歷史和偉大功績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和崇高精神激勵人;要把紅色基因植根愛國主義教育和文藝作品之中,創作並推出更多更好的紅色文化精品,用一係列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相統一的紅色文藝精品,使我們的紅色基因活起來、傳下去……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對于走向復興的中華民族,紅色基因蘊藏于人心、作用于精神,是一種最持久、最深沉的內在力量。讓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將一脈相承的紅色基因灌注到幹事創業的行動之中,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把革命先烈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國家為人民創造一個更好的明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參觀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新華網評:讓綠色的長城堅不可摧

  新華網評:守住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新華網評:堅決攻克最後的貧困堡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承下去-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91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