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資訊流模式也得合法合規
2019-08-07 09:18:5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媒體對10家知名手機瀏覽器App展開調查,以初次下載後首頁推薦的100條資訊流為樣本,發現廣告和內容亂象重重。個別瀏覽器廣告比例達到了20%,而且大多以美容保健類廣告和借貸廣告為主,沒有任何風險提示。內容方面,兩性話題、穿著暴露的美女圖片是各家瀏覽器較愛推薦的內容,10款樣本瀏覽器中,便有7家明顯涉嫌低俗違規。

  今年6月份,《人民日報》曾重點報道過電腦瀏覽器的“彈窗亂象”,指出不僅廣告泛濫無度,而且還有不法商家劫持網絡主頁,導致色情暴力資訊泛濫。這些問題已然棘手,但在手機瀏覽器上可能更為嚴重。因為手機獲得了更多許可權,對用戶更為了解,在所謂“大數據”“雲計算”的外衣下,商業意圖被包裝得更為巧妙。正如調查所顯示的,瀏覽器會有意無意地推送低俗色情內容,以博取用戶眼球;某些廣告隱藏在資訊流中,十分隱蔽,難以察覺;一些“精準推送”的內容,用戶一旦被誘導點擊,便有隱私資訊泄露之虞;還有網絡醫托、借貸平臺等,稱得上是詐騙重災區,它們“升級”為集團化運作,研發各種話術,消費者一不留神就會踩入坑。

  種種亂象,指向瀏覽器的商業模式問題,也就是資訊流模式問題。什麼是資訊流?簡單來説,是在頁面主動推送和展示內容。有許多人稱它為feed流,翻譯過來是“供給”“喂送”,或許更為貼切。傳統瀏覽器是沒有資訊流的,一個主頁清清爽爽,用戶自己設定搜索引擎,如蘋果瀏覽器、谷歌瀏覽器等,就保持了這種“畫風”。而國內多數瀏覽器都加入了資訊流,我們點進主頁,滿屏都是推薦,誘導用戶點擊,然後再給我們貼標簽,實現“精準推送”。如此對比,很容易弄懂背後的邏輯差異——不主動推薦內容,是不幹預用戶的判斷和選擇,讓用戶搜完即走;而加入資訊流,主動投喂,恰恰是為了引導用戶,綁定用戶,從而爭取流量最大化。

  目前來看,是否在瀏覽器主頁加入資訊流,不是一個技術有無問題,更多是價值判斷問題。之所以這樣説,是因為資訊流模式是有爭議的,正如此次調查所展示出的問題一樣,它非常容易導致資訊品質低俗,廣告過度泛 濫。前者很好理解,“標題黨”“震驚黨”甚至色情低俗等,早已被證明是屢試不爽的流量手段。關于後者,一種典型的表現形式就是“資訊流廣告”,即在主動進行資訊投喂的過程中,夾雜著幾條廣告,甚至用內容包裝廣告,從而降低了用戶的抵觸心理。由此來看,資訊流很容易被利益綁架,為商家説話,從而使瀏覽器失去了客觀性。而且,比起競價排名機制來,它處于一個灰色地帶,不易被察覺,很難被監管。

  手機瀏覽器對資訊流模式的趨之若鶩,是市場競爭下的自然産物。因此,我們首先要將之放到公平競爭的環境下比較,看看一個幹凈利索的瀏覽器走得更遠,還是嫁接各種功能的瀏覽器更能贏得用戶。其次,也要明確劃出資訊流的“紅線”,瀏覽器是否加入資訊流,可以視為一種商業選擇,但任何內容都應該遵守合規合法的底線,不僅要堅決杜絕色情低俗內容,也要對互聯網廣告提高門檻,要求“明確進行標識、可以一鍵關閉”,這是企業和平臺必須遵守的規矩。(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846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