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視問政就要有“火藥味”
2019-08-07 09:11:1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電視問政節目比較火,像廣東廣播電視臺的《民聲熱線》、黑龍江廣播電視臺的《黨風政風熱線》、武漢廣播電視臺的《電視問政》等,在全國都有比較大的關注度和影響力,堪稱各地開展輿論監督的利器,直接推動了一些民生難題的有效解決。

  電視問政的節目形式,在中國並不新鮮,已有10多年的歷史。通過媒體的暗訪調查曝光問題,現場質詢政府有關負責人,進而推動問題的妥善解決,電視問政搭建起了一座政府與群眾有效溝通的橋梁,對化解矛盾、解決問題、轉變作風效果明顯。最近幾年,許多地方更是結合一些重要主題開展電視問政,比如聚焦營商環境建設、機關作風整頓以及眼下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個別幹部服務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履職盡責不到位的情況擺在臺上,讓一些懶作為、慢作為、不作為幹部受到處分。就像幾年前,曾有一個縣的環保局因電視問政,整個領導班子被集體免職。

  問政節目的精髓是找問題、促解決。換句話説,這類節目應該以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主題,而不能是表揚與自我表揚。否則,問政節目只會淪為一種形式,成為一些官員的秀場。可以説,但凡在全國有一定影響力的電視問政節目,都不是和風細雨式的一問一答,而是充滿“火藥味”的針鋒相對。一些官員參加問政節目會感到緊張,會出“好幾身汗”,甚至被問得面紅耳赤、理屈詞窮,就是因為節目不留情面,問出了辣味,道出了實情,而説空話套話、做官樣文章的那一套已經行不通了。這是問政的本義,也是節目贏得老百姓信賴的根本。當前,傳統媒體下滑趨勢比較明顯,但一些問政節目不衰反興,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節目內容真實、具體、貼近生活,有互動、有交鋒、有“火藥味”,老百姓愛看。

  常言道:“良藥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電視問政就要有“火藥味”,同時官員也要有聽逆耳忠言的雅量和涵養。問政節目是奔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去的,是為了改進完善、實現“更好”,而不是讓政府難堪、讓官員出醜。從很大程度上説,問政節目要實現好的效果,也離不開政府和官員的寬容和支援。齊齊哈爾市市長以及5位副市長、34家市級職能部門和服務窗口單位、市所轄7區9縣(市)政府主要領導都欣然參加《黨風政風熱線》被問政,上線《民聲熱線》的廣東省社保局局長主動表示要將當期節目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學習內容,這不僅證明瞭這些問政節目在當地的重要影響力,也代表著被問政的一方對節目的認可和支援。而有些地方問政節目不溫不火,直接原因就是地方官員施加壓力,“有領導通過各種方式表達不滿,説你問得也太尖銳了吧”。

  相較以往,新一輪的電視問政節目播出的渠道更多、問政領導的級別更高、現場矛盾也更激烈、受到的關注也更多。作為輿論監督、聯繫群眾的一種有效方式,電視問政節目應該多多益善,而在發展過程中也要多加創新,避免問政議題的同質化、節目形態的統一化。但不管怎樣創新改變,有兩點必須堅守:一是保持批判精神,敢于揭醜,敢于“開火”,敢于碰硬;二是實事求是,客觀理性,不人為制造衝突,避免節目娛樂化。(丁建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84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