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都來為文明公約立法建言獻策
2019-08-07 09:11:3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地吐痰、排隊加塞,人見人煩;遛狗不牽繩、廣場舞擾民,你希望怎麼管?據悉,北京將通過立法規范市民文明行為。目前相關部門已發起問卷調查,8月5日至25日,市民可線上或線下參與問卷,調查結果將為立法提供重要參考。

  將開門立法階段前展,邀請公眾“票選”應立法規制的不文明行為,不失為一種很好的嘗試。從問卷設計來看,這次調查可謂十分接地氣。選項上,隨地吐痰、機動車亂停亂放、廣場舞擾民等幾乎覆蓋了近些年輿論吐槽的大多數不文明行為;而懲處措施方面,從批評、警告、罰款到納入徵信記錄、安排社會服務、治安拘留等層次劃分相當細致,充分考慮不同人群的不同接受程度。開門問卷,了解市民最廣泛、最真實的想法,對于尋求立法的“最大公約數”,善莫大焉。

  種種陋習,看似瑣碎,但莫不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管或者不管,以什麼方式管,管到什麼程度,與每個人的生活品質密切相關。尤其是反觀當下,人們雖然對社會文明有著共識,但具體到每件事兒上,可能態度又大相徑庭。譬如,人人都反感隨地吐痰,但如果是熟人隨地亂吐,想制止卻説不出口;誰都不願意被不牽繩的狗嚇一跳,但到了自家,就堅信不拴繩也不會發生意外。可見,一旦缺乏明確統一的強制標準,事情就有了彈性空間,同樣的行為處于不同情境之下所受到的約束完全不同,甚至讓人們反求諸己的時候自我打折;要求別人的時候從嚴從細。到頭來,不文明現象“人人喊打”,最後卻因為各種原因被輕輕放過。如今有了廣徵民意的渠道,大家應當暢所欲言,讓自己的意見最大程度地反映到立法過程中。

  以長遠來看,民意的重要性,不僅體現在眼下的立法階段,更體現在日後的司法階段。無論是法律法規,還是政策公約,説到底都是為了規范社會大眾的行為。其約束力和執行力如何,關鍵在于民意認可度。前期的民意徵集,既是一個磨合碰撞、意見釋放的窗口,也是一次宣傳教育、常識普及的過程,而且范圍鋪得越廣、參與度越高,凝聚的共識就會越大。就拿此次的立法規范市民文明行為來説,哪些善行最應當被鼓勵,哪些陋習最應該被嚴懲,什麼程度的處罰最為合適,這些都是切實問題。上下充分交流溝通,不同群體充分碰撞,才能清晰知曉最大多數市民的期望值。當政策和立法具備了厚實的民意基礎,後續落地勢必更加行之有效。

  人民永遠是城市的主人翁。北京作為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城市治理任務紛雜繁重。塑造良好的城市文明,有賴于有關部門為公共行為定規立法、狠抓嚴管,更離不開普通市民的積極參與、身體力行。大家都來建言獻策,做治理的參與者、文明的維護者,而不是淡漠的旁觀者,讓文明在人與人之間互相傳遞、彼此熏陶,自覺使個體行為與公共目標實現同頻共振,我們的城市必然更加美好有序。(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捏面人伴七夕
捏面人伴七夕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音樂培訓班扮靚兒童暑期生活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河北讚皇:核桃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845953